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國中本土語文課列七八年級必修、九年級選修 111學年度實施

2021/1/9 19:06(1/9 22:0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9日電)教育部今天召開課審大會,會中決議國中教育階段本土語文課程,在七、八年級必修每週一節,九年級則列為選修的彈性學習課程,預計111學年度實施。

現行本土語文在國小是必修,國中則是選修。立法院107年12月通過的「國家語言發展法」規定,自111學年度起,應於國民基本教育各階段,將國家語言列為部定課程。教育部於是在去年啟動修法。

教育部原草案規劃國中每週必修一節本土語文,但在課程審議會爭議不斷,先前更有4名國中委員擔心造成課程排擠,無預警請辭,導致課審大會組成不符法律規定,教育部於去年底重組課審會。

課審會今天召開110年第一次會議,對各教育階段的本土語文(含台灣手語)課程安排做出決議。其中爭議最大的國中教育階段,七、八年級列為部定課程每週一節;九年級列為彈性學習課程選修,由學校調查學生學習意願後開課。

另外,為保障原住民籍學生學習權益,教育部規定學校應於九年級彈性學習課程開設原住民族語文課程至少每週1節。

教育部解釋,國中教育階段的規劃,是考量國小是以2年為一級別規劃,為利語言學習銜接,才將國中七、八年級列為一級別,九年級則是深化運用的彈性學習。直到升讀高中,再進入下一級別。

其他教育階段,國小仍列部定課程每週一節;高中則因採學分制,列部定課程2學分,學校可另外依照學生需求,在校訂課程中規劃4學分選修,在高中3年內安排課程。

上述制度將於111學年度開始實施,教育部近期展開彈性學習課程盤點,並以多元管道培育各語別師資、研修教材,同時也規劃直播共學課程,讓偏鄉小校學生也能有各種語別的選擇。

教育部表示,將持續提供學校開設各語別課程所需支持,包括開課經費、交通費、現職教師參與語言能力認證等,並建立人才庫媒合,降低成班限制。

另外,除了正式學期課程外,教育部也會持續補助各校辦理「夏日樂學計畫」,在暑假期間以活動方式,快樂學習本土語文。(編輯:陳政偉)11001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