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國台辦禁台灣豬輸入 農委會:生鮮豬肉從未銷過

2021/1/27 20:32(1/27 20:4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27日電)針對台灣開放含萊劑美豬進口,中國大陸國台辦表示嚴禁台灣生產或轉運肉類產品輸入。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說,所有貿易不是發言人說什麼就結束了,要等正式通知。農委會幕僚補充,生鮮肉從未輸銷過中國大陸。

台灣自1月開放含萊克多巴胺的美豬和30月齡以上的美牛進口,中國大陸民眾擔心相關產品是否會流入大陸市場,中國大陸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今天在中國大陸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例行記者會表示,陸方嚴禁台灣生產或轉運的肉類產品輸入。

陳吉仲接受媒體聯訪時說,台灣豬肉年產80幾萬公噸,去年生鮮豬肉及其製品出口才4000公噸,沒影響;而且要有相關正式通知,不能口頭講,「我們等正式的公文書,所有貿易不是發言人說什麼就結束了。」

他接著說,國際貿易是非常錯綜複雜,防檢疫決定前須經過完整的內部程序評估,接著對外公告還要進行通知世界貿易組織(WTO)等作業。

陳吉仲還說,「我們在WTO也沒收到任何訊息啊!今天一個發言人講,到底算不算數?要有一個完整的相關資料通知給我們,才知道。所以針對這個議題,現在沒辦法完整的正式回覆,因為沒有正式資料。」

媒體追問目前台灣種豬有外銷香港、生鮮豬肉去年也少量外銷澳門,會否受影響。陳吉仲僅說,這跟WTO會員資料現況有關,他知道與香港相關的所有經貿規範是否跟中國一致。至於是不是跟中國一致,他堅持不說,要各界自己查明,說畢就離去。

之後農委會幕僚明確說明,中、港、澳、台在WTO分屬4個會籍,除非港、澳官方也正式通知台灣禁止輸入,才會有影響。

不過,農委會幕僚也說,不清楚中國國台辦所言為何,因為台灣的生鮮豬肉從沒輸銷過中國大陸。

另外農委會說明,2011年以前,台灣有5家公司可以出口肉製加工品到中國大陸,主要是豬肉加工品;後來發生高病原禽流感、食品油事件,中國大陸於2014年11月間宣布禁止再輸入,因此連任何台灣的肉類加工品都沒再輸入中國。

然而農委會也說,統計顯示,報關出口到中國大陸的豬、雞、鴨的加工品,2011到2014年每年銷往中國的畜禽加工品約100多公噸、200多公噸,甚至有超過1000 公噸;即便2015年到2019年仍有數十到上百公噸畜禽加工品報關出口到中國,推測是民眾自行攜帶或郵寄方式帶入,非正式貿易管道。(編輯:陳政偉)11001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