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水餃股GameStop逆襲 BBC:年輕散戶鬥華爾街的世代衝突

2021/1/29 17:42(1/30 23:2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紐約28日綜合外電報導)電玩零售商GameStop等股價近期狂飆,美國上演散戶鄉民打垮對沖基金引起白宮與國會關切。英國廣播公司BBC指出,此事凸顯美國股市年輕散戶與華爾街鬥法的「世代對抗」。

GameStop與一度陷入破產危機的全球院線龍頭AMC,兩檔股價近日如火箭升空般竄高。兩公司同受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打擊,前段時間淪為法人熱衷放空的「水餃股」,但在美國鄉民散戶於Reddit等網路論壇串聯拉抬、積少成多的買盤徹底擊退空方大戶。

法新社報導,華爾街的散戶與對沖基金的史詩之戰,頗有10年前「占領華爾街」運動的味道,但特定個股狂飆引發白宮擔憂股市遭操縱,且美國證券管理委員會(SEC)也恐得介入調查。

白宮發言人莎琪(Jen Psaki)說:「經濟團隊裡包括財長葉倫(Janet Yellen)與其他人,都在密切關注。這也提醒我們,股市並非衡量經濟體質的唯一指標。」美國證管會27日晚間也發表聲明,表示正在監看後續發展。

但對有美國版PTT之稱的論壇Reddit裡一些人而言,GameStop股價逆襲,從一週前每股不到20美元飆漲到今天的492美元,讓做空的對沖基金灰頭土臉,彰顯的是平民對全球財富竟聚積於極少數人之手的反抗。

Reddit用戶Responsible-Height77在論壇裡告訴法新社:「我們總是看到那百分之一的人每年好幾兆、好幾兆美元入袋,疫情期間亦然...但卻有數百萬美國人請領失業救濟。」

「我覺得是該到平民講話並凸顯我們並非只是空氣的時候了。」現年21歲的美國大學生Responsible-Height77不諱言是有感2020年的艱困,加上自己受疫情衝擊、周遭有朋友染疫病故,才參與這次拉升GameStop股價,就是為給對沖基金一些顏色。

BBC一篇專文分析,GameStop是一家美國的電子遊戲零售商,在講求網絡串流的年代,GameStop仍專門賣實體電子遊戲,2019年虧損7.95億美元。股價近日暴漲是因一些在Reddit論壇的網友見一些做空的投資公司看準GameStop股價會繼續掉,於是就號召其他人購入GameStop股票撐起股價,反讓做空的基金大戶慘賠。

事件曝光後外界反應兩極,部分意見認為美國監管當局應調查這種由輿論帶動的股價波動,但也有分析形容,這具體反映新一代個人投資者與華爾街傳統機構之間的世代衝突。

民主黨內進步派的國會議員歐加修-寇蒂茲(Alexandria Ocasio-Cortez)認為,華爾街的投資者向來都把美國股市當成賭場看待,現在這些鄉民散戶不過是仿效他們而已。

也有聲音留意到參加這次行動的網友有種「報復」心態,目標是被視為賺取暴利的金融機構;Reddit的討論內容也不乏針對「戰後嬰兒潮」世代的批評,指這些中老年人控制著社會大多財富,對年輕一輩不公平。

Markets.com的分析師威爾森(Neil Wilson)認為,這次事件特別之處是網友以「動私刑」的方式對付參與做空股票的投資基金,「這是一個世代之爭,想打劫那些富有的人,然後給予那些在千禧年代出生的貧窮年輕人」。

投資公司VanEck分析員派屈克李伊(John Patrick Lee)也認為,GameStop的事件反映新一代與華爾街這種老牌金融建制體制的衝突,「我不認為這會是曇花一現」。

CNBC報導,縱橫華爾街數十年、現任理查伯恩斯坦顧問公司執行長伯恩斯坦(Richard Bernstein)認為,市場民主化是網友呼朋引伴造就這股瘋潮的關鍵,但這種搞法最後還是散戶投資人嘗苦果,缺乏經驗的業餘投資人最終陷入困境,「泡沫以不同的形式出現,這個很經典。你們基本上是在玩火」。(譯者:陳亦偉)11001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散戶追捧GameStop等飆股遭限制交易 引發亂象
172.30.14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