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科技權值股落難 美股那斯達克重挫近2.5%

2021/2/23 07:21(2/23 09:5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尹俊傑紐約22日專電)美股3大指數今天漲跌互見。那斯達克指數在蘋果、微軟等科技權值股拖累下重挫近2.5%,標普500指數陷入連5黑頹勢;資金轉進受益於景氣復甦的個股,帶動道瓊指數翻紅。

道瓊工業指數盤中一度跌逾200點,終場小漲27.37 點,漲幅0.09%,收在31521.69點。標準普爾500指數下挫30.21點,跌幅0.77%,收在3876.5點。以科技股為主的那斯達克綜合指數重挫341.42點,跌幅2.46%,收在13533.05點。

蘋果公司(Apple)股價重挫3%,微軟(Microsoft )與亞馬遜(Amazon.com)跌幅分別達2.7%、2.1%。電動車大廠特斯拉(Tesla)股價重挫8.55%。

近一年來,美股從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後谷底反彈,屢次攻上歷史高點,科技權值股扮演功臣。散戶與法人搶進經營穩健的科技大廠股票,本益比隨股價水漲船高,在疫情好轉時令投資人卻步。

隨著愈來愈多民眾接種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苗,景氣循環股因投資人看好經濟復甦而鹹魚翻身。迪士尼(Walt Disney)股價勁揚4.4%,具景氣風向球地位的開拓重工(Caterpillar)漲幅達3.9%,有助道瓊指數由黑翻紅。

美國公債殖利率近幾週直線攀升,是科技權值股落難的因素之一。

美債價格與殖利率呈反向走勢。在投資人看好經濟復甦的情況下,常被視為避險標的的美債近期遭拋售,10年期券種殖利率從年初不到1%升到1.3%以上,創去年2月以來新高。由於價格降低,美債投資魅力逐漸勝過近一年來安穩的科技權值股,刺激資金流出股市。

美債殖利率攀升也意味投資人預期通貨膨脹升溫,促使市場聚焦聯邦準備理事會(Fed)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

聯準會去年3月為支撐飽受疫情衝擊的經濟,將基準利率砍到逼近零,並示意無上限收購美債等資產。鮑爾多次承諾貨幣刺激在勞動市場明顯好轉前不會退場,且暗示聯準會將容忍通膨超出目標水準,市場普遍預期聯準會短期內不會變更政策。

鮑爾預定23日就經濟情勢向聯邦參議院銀行委員會發表半年一度的證詞,投資人將特別留意他怎麼看待美債殖利率走勢、是否暗示聯準會將提早升息。

本週是美股2月最後一個交易週。標普500指數與那斯達克指數今天雖回檔,月初以來仍分別上漲4.4%、3.5%;道瓊指數同期漲幅則擴大到5.1%,有望與標普500指數一同擺脫1月月線收黑的頹勢。(編輯:高照芬)11002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