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西班牙國會通過安樂死合法 總理盛讚國家更自由

2021/3/19 18:17(3/19 22:3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馬德里18日綜合外電報導)西班牙眾議院今天通過安樂死合法化,成為允許疾病末期患者或重傷者終結自己生命的極少數國家之一。

西班牙眾議院共有350席,議員們以202票贊成、141票反對、兩人棄權的結果,通過這項法案。繼荷蘭、比利時及盧森堡之後,西班牙成為第4個將協助自殺除罪化的歐盟成員國。在歐洲,非歐盟一員的瑞士也允許安樂死。

這項法案允許醫療人員以解除痛苦為目的、有意終止生命的安樂死,以及由患者本人執行程序的協助自殺。

法案允許任何有「嚴重或不治之症」或「慢性或無行動能力」狀況的人申請協助自殺,進而避免「無法忍受的痛苦」。但當事人必須是西班牙國民或合法居民,且申請時須「充分知情並自覺」。

西國社會勞工黨(PSOE)籍總理桑傑士(Pedro Sanchez)在表決後推文表示:「我們今天成了一個更人道、更公平、更自由的國家。社會大眾廣泛要求的安樂死法案終於實現了。」

西班牙先前出現幾起備受矚目的案例,大眾關注的壓力催生了草案,桑傑士政府也視之為要務之一。

在諸多案例中,最為人所知的是水手桑彼德多(Ramon Sampedro)的故事。他生於1943年,25歲潛水時出了意外、四肢癱瘓,其後29年間,一直極力爭取協助自殺的合法性,他最後於1998年在友人馬尼奧(Ramona Maneiro)協助下自殺。

▼四肢癱瘓的原船舶技工桑彼德多(前)為了爭取協助自殺的合法性和有尊嚴的死亡,奮戰了數十年。

2004年,以桑彼德多人生為題材的電影「點燃生命之海」(The Sea Inside)上映,翌年贏得美國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外語片。

馬尼奧事後被捕,但因缺乏事證,未被起訴。他接受法新社訪問時說,國會的決定對於「能因此受惠的人」和桑彼德多來說,都是一場勝利。

今年1月,葡萄牙國會也通過類似法案,但本週被憲法法院擋下。(譯者:曾依璇/核稿:陳正健)11003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