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看懂兩岸隔空喊話 北京底線仍是九二共識

2021/3/24 18:38(3/24 19:3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繆宗翰北京24日電)蔡總統年初提出希望兩岸對等對話後,陸委會主委邱太三近期持續拋出希望兩岸春暖花開、建設性模糊等呼籲。陸方雖數度回應,但論述主軸仍不脫「一中原則」與「九二共識」。

春節前,總統蔡英文發表談話祝福對岸人民新春安康,並希望能促成兩岸穩定。蔡總統也表示,只要北京有心化解對立,台灣願在對等尊嚴原則下,促成有意義對話。

邱太三2月23日履新大陸委員會主任委員時,即提出期待兩岸春暖花開,同時也表示陸方對「九二共識」做了新的加註,讓台灣民眾無法接受,希望雙方能「務實判斷未來交流」。

中國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發言人馬曉光當時回應,兩岸關係曾經有過春暖花開,「春天需要東風,花開需要雨露,東風雨露就是九二共識」,「如果台灣的先生們有這樣的期待,願意順從兩岸同胞的意願,那就回到堅持『九二共識』的共同政治基礎上來」。

邱太三3月初在立法院會備詢時則表示,短期不敢預期民進黨政府和共產黨政府直接政治性接觸,但他相信未來合作協議、各項服務人民的機制,能累積較好基礎。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3月中旬在全國兩會閉幕後的記者會上則重申堅持「一個中國」和「九二共識」的對台方針,並表示在此前提下,歡迎與台灣任何政黨團體交往、開展對話。

隨後,邱太三在3月18日提出「相互尊重、務實對話」等3項呼籲,並指兩岸能否有「建設性的模糊」,要靠彼此的智慧及態度。同時,他也宣布恢復中國大陸商務人士申請來台。

他也重申總統蔡英文2016年就職時曾提出的,兩岸對話溝通將維持現有的機制;也尊重1992年兩岸兩會秉持相互諒解、求同存異的政治思維,進行溝通協商,達成若干共同認知與諒解的歷史事實。

大陸國台辦則在一週內兩度以發言人朱鳳蓮名義發出新聞稿,表示民進黨政府應回到「九二共識」,兩岸關係才能和平穩定發展;若以建設性模糊否定「一中」,只是玩文字遊戲,沒有誠意。

對於台灣恢復中國大陸商務人士申請來台,朱鳳蓮則稱,當前兩岸民眾期盼恢復兩岸人員往來,擴大和深化兩岸經濟文化交流。「民進黨當局應該做的,是停止借疫情等進行政治操弄,取消阻礙兩岸民眾往來的限制性措施」。(編輯:邱國強)11003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