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拜登上任後訪台首發團 陶德專機抵松山機場

2021/4/14 15:10(4/17 13:5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鍾佑貞台北14日電)美國總統拜登摯友、前參議員陶德率領訪問團搭乘的專機於今天下午3時許飛抵松山機場;這是拜登上任後訪台首發團。外交部長吳釗燮、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酈英傑等人前往接機。

陶德(Chris Dodd)一行人包括兩位前副國務卿阿米塔吉(Richard Armitage)和史坦柏格(James Steinberg),以及美國國務院台灣協調處長白丹利(Dan Biers)。訪團成員下機後,分別與吳釗燮、酈英傑(Brent Christensen)及外交部北美司長徐佑典肘碰肘打招呼,並一同向鏡頭揮手致意。

拜登曾稱陶德為「最好的朋友」(single best friend),並在2020年選戰中請陶德協助確認副總統人選,兩人交情,不言可喻。阿米塔吉和史坦柏格則分別在小布希總統及歐巴馬總統任內擔任副國務卿,橫跨共和、民主兩黨,也曾多次訪台。

陶德一行人此際訪台除了政治意涵成焦點,入境檢疫程序也成為關注焦點。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上午告訴中央社記者,按照相關規定,國際重要官員訪台比照去年訪台的美國前衛生部長艾薩(Alex Azar)的「外交泡泡」模式進行。

莊人祥說,訪團須提供登機前3天的核酸檢測(PCR)陰性證明,並搭乘專機來台,避免與其他旅客接觸,抵達機場後再次進行PCR採檢。此外,訪團在台期間除了由專車接送、團進團出,住宿的飯店也須安排專用電梯、專用樓層、專屬用餐區域,動線上都要盡可能與一般民眾區隔。

陶德等人訪台期間,除15日會見總統蔡英文,還將與台灣國安、外交及國防高層會面。訪團預計停留到16日。

外交部隨後發布新聞稿指出,外交部對陶德前參議員一行來訪表達誠摯歡迎。外交部指出,陶德與拜登交情深厚,曾經在1979年台灣關係法立法過程扮演重要角色。阿米塔吉及史坦柏格則分別在美國前總統小布希及歐巴馬任內擔任副國務卿,受到華府政策界敬重,近年來均曾多次訪台。拜登總統派遣的訪團成員涵蓋民主、共和兩黨資深政要,傳達美國對台灣的跨黨派高度支持。

外交部表示,拜登政府上任後,不斷深化與傳統盟友的關係,台灣政府也積極與美方強化雙方各層級及各領域的交流與合作,雙邊關係持續穩健發展。拜登政府上任至今不到3個月,在許多重要職務人事尚未到位的情況下,即規劃派遣這個重量級且具代表性的訪團來台,彰顯美國對台灣的一貫堅定支持與重視,也再次具體展現台美關係的確「堅若磐石」。

外交部表示,相信陶德等人來訪將有助於與拜登政府持續密切合作,進一步強化台美緊密夥伴關係。(編輯:蘇志宗)11004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與美前參議員陶德私交甚篤 拜登笑稱被他吃死死
172.30.142.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