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與美前參議員陶德私交甚篤 拜登笑稱被他吃死死

2021/4/14 03:44(4/14 15:5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徐薇婷華盛頓13日專電)美國總統拜登摯友、前參議員陶德今天將率團訪台。陶德與拜登曾在參議院共事近30載,兩人私交甚篤,拜登更曾為了陶德在與德國總理梅克爾的會議中途離席,笑稱被陶德「吃死死」。

陶德(Chris Dodd)今天率團訪問台灣,是總統拜登(Joe Biden)1月底上任後訪台首發團。陶德與拜登私交甚篤是美國政壇公開的秘密,也讓外界好奇陶德此次訪台,會為拜登向台方傳遞什麼訊息。

陶德現年76歲,愛爾蘭裔。他於1975年踏入政界,代表美國康乃狄克州擔任聯邦眾議員,5年後轉戰參議員,並成功連任4次,直至2011年初才離開國會工作。

拜登與陶德年齡相仿,僅相差1歲半左右,他雖早陶德8年當上參議員,但兩人仍在參議院共事長達28年,培養出相當深厚交情。

▼前參議員陶德(左)與拜登(右)私交甚篤是美國政壇公開的秘密。

拜登曾稱陶德是他「最好的朋友」(single best friend)。兩人曾雙雙角逐民主黨2008年總統大選提名,但都不幸落馬;由於兩人政治生涯歷程相似,曾被媒體形容是從「同個模子刻出來」。

離開國會後,陶德轉戰好萊塢,出任美國電影協會(Motion Picture Association of America)主席,成為電影產業遊說人士;拜登則在2009年初以副總統之姿,隨時任總統當選人歐巴馬(Barack Obama)入主白宮。

拜登曾分享過一段插曲,顯示兩人交情匪淺。2014年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訪美,與歐巴馬、拜登在白宮橢圓形辦公室(Oval Office)開會。會開到一半,拜登起身說要離開,原因是要趕赴陶德辦的活動。

▼2014年拜登趕赴陶德辦的活動致詞(約於2分40秒處)

拜登在活動上透露,梅克爾當時看著他,一臉「這傢伙到底在說什麼」的表情。拜登笑稱,過去一直有傳言,兩人在參議院工作時他雖比陶德資深,卻被陶德吃死死(he controlled me),現在他為了陶德在重要會議中途離席,「讓傳言又死灰復燃」。

除此之外,拜登去年在民主黨總統初選中脫穎而出後,也邀陶德擔任他副手人選挑選委員會4人小組成員之一,拜登對陶德的信任與重視表露無遺。(編輯:陳政一)11004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美前參議員陶德率團訪台 學者:顯示拜登重視台海安全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