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副首相稱喝核廢水沒事 原能會:不適宜飲用

2021/4/21 10:08(4/21 10:2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佳蓉台北21日電)日本規劃將福島核廢水稀釋排入海中,日本副首相麻生太郎稱「核廢水喝了也沒事」,原能會主委謝曉星今天受訪時回應,這是日本的說法,原能會當然是覺得不適宜飲用。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今天邀請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主委謝曉星、農業委員會、外交部、經濟部、海洋委員會、衛生福利部列席就「日本政府將排放福島核電廠含氚廢水恐造成海洋污染與我國政府因應措施」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質詢。

現場媒體詢問謝曉星怎麼看日本政府排放核廢水決定,以及日本副首相麻生太郎日前說,有科學根據符合標準的話,應該早點將福島核廢水排放入海比較好。要放入大海的福島核廢水含氚濃度比中國、韓國核電廠排入大海的核廢水濃度還低。經處理稀釋過的福島核廢水即使喝了也沒事。

謝曉星重申,對日本決定,原能會已經提出反對,且幾乎在2年前就已超前部署,目前距離排放時間還有2 年,會持續關注後續變化。

至於麻生太郎提到稀釋過的核廢水飲用,謝曉星表示,「日本的說法是日本的說法,我們(原能會)是我們的,我當然是覺得不適宜飲用」。他反問媒體,當你聽到是核廢水、你會去飲用嗎,如同髒水你會喝嗎,髒水也要過濾後成為乾淨的水才能飲用。(編輯:潘羿菁)11004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日本排放核廢水 陳吉仲:增驗浮游生物及仔稚魚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