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福島核廢水2年後排入海 外交部向日本嚴正交涉

2021/4/15 13:08(4/17 17:4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鍾佑貞台北15日電)日本政府宣布兩年後將福島核電廠廢水排放入海。外交部今天表示,已將主管機關的反對意見向日方嚴正交涉,要求日方正視台方權益,日方均已瞭解台灣立場及訴求。

日本政府13日針對福島第一核電廠在311核災後持續產生的含氚核廢水,召開相關部會閣員會議,正式決定福島核廢水將在稀釋後排入海中,目標是兩年後開始排放。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今天在例行記者會表示,海洋資源是國際社會共有重要資產,維護海洋環境是各國共同責任,對於日本政府的決定,周邊國家皆有疑慮;台灣主管機關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已表達反對,並要求日方善盡義務公開透明提供相關資訊,以供國際科學檢驗。

歐江安強調,日方的決定涉及海洋環境、生態保育及國人健康安全等面向,外交部高度重視,並將原能會的反對意見向日方嚴正交涉,也將台灣各界憂慮及反對意見傳達日方,要求日方正視台方權益,日方均已瞭解台方立場及訴求。

歐江安說,日方依據台方多次關切,於日本政府正式決定方針前已事先通報台方,並允諾將依據國際放射防護委員會(ICRP)建議的基準予以稀釋、過濾並淨化後排出,同時將持續向國際社會提供資訊。

歐江安指出,日本政府決定最終處理方針後,到開始排放所需準備時間約兩年。外交部將依據民國103年「台日核能管制資訊交流備忘錄」,持續要求日方即時且透明向台方提供相關資訊,並配合相關主管部會採取必要措施,以捍衛台灣漁民權益,保障國人食品健康安全。(編輯:林克倫)11004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福島核廢水喝了沒事?趙立堅諷日副首相麻生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