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鐵局長杜微上任 誓言改革全面防安全破口

2021/4/27 11:15(4/27 11:3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汪淑芬台北27日電)台鐵新任局長杜微今天正式上任,他表示勇於推動台鐵改革,在行車安全和工地安全立即建立改善機制、全面防止破口。

台鐵上午舉行代理局長祁文中與新任局長杜微交接典禮,由交通部長王國材監交,典禮開始前大家也為太魯閣號事故罹難者默哀30秒。

杜微表示,百年來台鐵對台灣運輸交通提供良好的服務,員工任勞任怨、盡心盡力,服務了億萬旅客,但4月2日發生408次列車重大事故,日前武塔站外包廠商工人又違規闖入軌道,這是全國民眾所不能接受的,在此關鍵時刻,台鐵應該深切檢討,勇於推動改革,重建旅客及民眾的信心。

行政院已定調「安全、安定、轉型」為台鐵改革的3個面向。

杜微說,安全包括設備的安全、施工的安全、通行的安全,要全面盤查及檢視相關安全議題,就制度、用人及設備提出立即可行的解決方案,同時也要調整同仁自我設限的傳統心態,辦事要有權有責、勇於任事。

杜微表示,台鐵本身的行車安全和工地安全必須立即建立改善機制、全面防止破口,同時也應檢討場站監控及路線狀況,發現有異狀立即採取作為、通報與處置,防堵無視規定或契約的外包廠商,台鐵更不能逃避責任,這是台鐵責無旁貸的使命。

在安定部分,杜微說,員工的安定在於人力應充沛並注重運用效能,同時兼顧職能的教育訓練,使能在安全環境下發揮所長;財務的安定則要將不可歸責於台鐵的負擔由政府補貼,台鐵本身應推動雙核心發展,增加本業及附業的營收。

有關台鐵轉型,杜微認為,組織調整要在確保同仁權益前提下辦理,讓台鐵同仁安心,共創未來的願景。政府有決心,也承諾不會讓台鐵獨自承擔。

杜微說,現在社會大眾首要期待是安全,台鐵就要展現執行安全的決心;台鐵員工期待的是安定,就要打造永續經營的環境。對於過去政策性歷史包袱,尋求政府、各相關部會支持與協助,並透過和台灣鐵路工會的勞資協商,儘速研議及規劃完整改革方案,凝聚台鐵及各方力量,齊心協力,勇於改革,成就不一樣的台鐵。(編輯:張雅淨)11004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