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關島議會通過決議 支持中華民國台灣為WHA觀察員

2021/4/30 16:15(4/30 22:4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雅加達30日專電)世界衛生組織第74屆世界衛生大會5月底將舉行,關島議會今天通過決議文,支持中華民國(台灣)成為觀察員。中華民國駐關島辦事處處長陳盈連受關島議會之邀,出席見證。

駐關島辦事處指出,關島議會下午表決通過決議文,全數15名議員出席支持。這個決議文由民主黨籍的關島議會副議長巴恩斯(Tina Rose Muna Barnes)、共和黨黨鞭布拉斯(Frank Blas,Jr)兩人跨黨派提案。

這項決議文將送給世界衛生組織(WHO)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美國總統拜登、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等美國官員。關島議會今天也邀請陳盈連及辦事處政治組副參事許書智出席見證。

根據決議文,關島議會肯定台灣的公衛成就,特別是在全球面臨愛滋病毒(HIV)、結核病、瘧疾、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等各種疾病的威脅之際,讓台灣直接、無阻礙地參與國際公衛合作對全球都有利。

關島議會並感謝台灣多年來協助關島發展公衛系統,特別是在疫情期間,提供關島20萬個口罩等物資,1月並以人道包機協助有醫療需求的關島民眾到台灣就醫。

決議文指出, 中華民國(台灣)參與WHO不僅有利台灣民眾健康,也能幫助區域國家及全球,台灣和其2350萬人民應能適當且有意義地參與WHO。關島議會全力支持台灣及其人民享有和其他國家人民同等的公共衛生權利,成為WHA的觀察員。

此外,衛福部長陳時中29日投書關島的太平洋島嶼時報(Pacific Island Times),呼籲WHO及其他各方體認台灣在公衛、疾病預防和健康人權等方面對國際社會的長久貢獻,讓台灣納入WHO,參與WHO的會議、機制與活動。

陳時中指出,台灣是全球最成功防疫的故事之一,疫情再次證明台灣不能被排除在全球衛生網絡之外。台灣在疫情早期預警、監測新興疾病的威脅等方面扮演不可或缺的角色,台灣的防疫模式也持續證明,台灣有能力遏制病毒傳播。

陳時中表示,台灣有能力研發、生產控制疫情的工具,將台灣納入全球防疫的供應鏈,包括診斷、疫苗研發和治療等平台,可讓台灣和全球一起抗疫。台灣會盡最大努力和WHO及相關各方合作,確保所有人都能得到優質的健康照護。(編輯:林憬屏)11004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世衛大會5月登場 AIT轉美眾議院外委會挺台參與文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