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華航機師染疫與諾富特群聚確定相關 指揮中心公布病毒定序結果

2021/5/1 14:35(5/1 15:5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陳至中台北1日電)指揮中心今天公布最新檢驗結果,諾富特飯店染疫主管(案1120)確定感染英國變異株,與華航染疫機師相同,研判飯店、機師間有交互傳染可能,整起疫情發生應不到20天。

華航多名機師相繼確診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台北諾富特華航桃園機場飯店隨後發現群聚疫情,兩案間究竟是獨立事件或彼此間有所關聯,一直是各界矚目的焦點,基因定序結果將是釐清兩案傳播鏈重要關鍵。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今天下午在疫情記者會中表示,根據最新檢驗進度共發現2項重要成果,一是207名員工檢驗結果,僅發現房務部主管(案1120)血清抗體陽性,其餘抗體全數陰性,顯示案1120應該是最早期的確診個案,和2名房務部員工、1名餐飲部員工都有關聯或共同空間暴露。

其次,房務部主管病毒基因定序結果已經出爐,和先前公布4名染疫機師相同,均為英國變種病毒株,羅一鈞說,從這次檢驗結果來看,機師案和旅館案之間可能有交互傳染的可能性。

羅一鈞說,根據目前掌握到的狀況,4名染疫機師(案1091、1092、1078、1079)當中,有3人發病前曾住過諾富特飯店,不僅房務部員工的工作區域和染疫機師樓層重疊,發病日又跟房務部主管相近,但究竟如何接觸傳染仍有待釐清。

外界也好奇是否為空調造成病毒傳播到鄰近房間,羅一鈞指出,機師入住的房間沒有相鄰,也都是獨立空調,專家現場研判暫不認為是空調造成感染,昨天採檢103處房間環境結果也都是陰性,另有300件房間採檢還在檢驗當中,預計今天會完成後續採檢作業。

羅一鈞說,正因諾富特染疫主管和機師染疫案的病毒序列相同,除了無法排除人際間的傳播,房務部員工也可能協助處理房客臨時性需求,例如送餐、帶去做採檢、退房或入住時在走道上遇到等等,但因染疫主管目前仍重症在加護病房插管治療,無法進一步詢問,事隔至今已半個多月也不容易探查。

不過,羅一鈞認為,目前可以初步研判,整起事件發生應該不到20天,也沒有外界擔憂延燒1、2個月的狀況,否則在員工裡應該會驗到很多抗體陽性個案。(編輯:陳政偉)11005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