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染疫機師住國宅、里長為何不知情?疫情記者會5點澄清一次看

2021/5/5 18:14(5/6 13:4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網站5日電)華航諾富特群聚案疫情紛擾,爭議、傳聞不斷,華航機師確診,里長為何不知情?居家隔離的飯店外包商去過疾管署,會不會成為防疫破口?這波疫情與檢疫旅館規定放寬有關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5日相關說明,中央社一次整理。

染疫機師住國宅 里長為何不知情?

台北市成功國宅傳出有確診機師居住,但未出現在指揮中心公布的足跡中,引發里長不滿及居民恐慌。

根據指揮中心掌握,這位機師4月6日至9日執飛美國,返台後居家檢疫至4月14日,採檢結果為陰性,4月16日曾參加公開活動,研判當時應無傳染力。4月19日至22日再次執勤飛洛杉磯,返台後在住家居家檢疫期間確診。

疫情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天表示,為避免個案被貼上標籤,指揮中心一向不會公告隔離檢疫個案住所等資訊,居家隔離個案由衛政單位追蹤,但也會通報民政等相關單位,且此系統已運作很久,不清楚為什麼里長不知情,會再了解狀況。

諾富特消防外包商去過疾管署

媒體報導,外包商水電工(案1145)5月3日確診後,諾富特一名負責消防維護外包商說自己5月2日出現呼吸困難症狀,還透露曾去過疾管署,質疑匡列速度太慢,擔憂疫情擴散。

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回應,這位外包商4月12日、4月13日曾到疾管署,和這次爆發沒什麼關聯,他5月2日出現症狀、5月3日回報後,5月4日採檢陰性,正在做一人一戶居家隔離。陳時中也表示,4月12日這波染疫事件根本還沒開始,大家都是安全的。

莊人祥解釋,指揮中心4月28日起陸續向諾富特飯店索取外包商名單,但飯店人員當時已經在集中檢疫所檢疫,取得名單沒那麼即時。5月1日取得72人名單,昨天再拿到8人名單,總計外包商相關人員80人都已掌握。

檢疫旅館放寬規定釀禍?

諾富特二館全作檢疫之用,但一館有一般客、檢疫客混住,有媒體質疑檢疫旅館規定放寬,是諾富特疫情爆發破口。

陳時中表示,這種說法不合理,最重要的是做好分流,分流沒有做好,怎麼做都沒有用。而且諾富特一館並沒有傳播鏈,把SOP做好、兼顧可行性才能到達防疫最大量能。此外,旅舍並不需要跟指揮中心提交檢疫旅館申請,而是由地方政府審查。

至於是否公布防疫旅館名單,或修改規定要求防疫旅館一定要獨棟。陳時中回應,若全館都是防疫旅館,並未規定一定要公開,但若是分層分棟,就必須清楚註明哪些有做檢疫之用。

諾富特餐廳有沒有隔板?

染疫的外包商水電工曾去B1餐廳吃飯,有民眾向議員爆料餐廳沒有隔板。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回應,他們到現場看是有放置隔板,可能要向爆料者釐清沒有隔板的時間點。

70人旅遊團未列入住名單 諾富特隱匿資訊?

媒體報導,70人團4月23日入住諾富特,不僅沒有被告知諾富特是防疫旅館,事件爆發後也未被列進曾入住旅客名單,直到當事人致電1922告知,諾富特才回頭聯繫。

莊人祥坦言,諾富特入住名單獲取確實不是很順利,從4月28日開始,一直到昨天都還有再獲取名單。1100505(編輯:李念庭)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