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柯文哲稱機組員應第一優先接種 李秉穎:國際笑話

2021/5/6 12:33(5/6 13:4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婕翎、陳昱婷台北6日電)華航諾富特案,台北市長柯文哲質疑指揮中心疫苗接種順序錯誤,機組人員應第一優先,但專家反駁,若機組員接種排序比守住醫療量能的醫護更優先,會讓台灣變國際笑話。

疫情指揮中心專家小組諮詢委員李秉穎今天上午在電台節目中表示,據他所知應該沒有任何一個國家將機組人員放第一接種順位,不論社區是否有疫情,都是醫護人員第一順位接種。以2009年開打的H1N1新型流感病毒疫苗為例,同樣是醫護人員最早施打。

媒體報導,柯文哲日前表示,台灣的防疫前線分成防疫旅館與居家檢疫兩部分,但現在發現機組人員在這條戰線的外面,成為防疫破口,比處理確診病人的專責醫院更危險,代表當初打疫苗的順序有戰術上的錯誤,應是機組人員第一優先施打,而不是防疫專責醫院。

台北市政府發言人陳智菡表示,柯文哲並不是認為要排擠掉第一線醫護人員接種疫苗的機會,只是這次華航諾富特案中有飯店員工確診,是防疫戰術錯誤所引起的破口,一旦知道有破口就應該趕快把它補起來。

陳智菡強調,目前航空機組員的居家檢疫規定跟一般人不一樣,反而成為漏洞,因此機組員的疫苗施打順序應該往前,趕快把漏洞補起來;這是台灣的現況,不應拿其他國家的標準來類比。

華航諾富特案共11名機師(含澳洲確診機師)、1名空服員染疫。李秉穎認為,因為現有多名航空機組人員染疫,才會出現機組人員優先接種的說法。但不要忘記年初桃園醫院內群聚或去年林口某醫學中心院內感染,當下關閉不少病房、影響許多病人,對國內防疫衝擊更大。

李秉穎指出,醫護人員第一順位接種疫苗,不僅是為了避免醫護人員染疫,感染抵抗力差的患者,進而使患者重症或死亡,另一方面是為了守住國內醫療量能,若醫護人員確診隔離,恐怕會造成第一線對抗疫情的醫院人力不足,讓機組員優先接種,「這會讓國際笑死。」

另外,國內牛津AZ的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苗效期在即,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昨天提及,現在起需單天接種8000劑才能打完,但公費開打單日最高僅3401人接種,李秉穎建議,考慮開放全民接種。

李秉穎錄好電台節目後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牛津AZ的武漢肺炎疫苗等新興疫苗,雖然有效期展延的可能,但仍以出廠有效期為主,如果打不完只好作廢。

有媒體提問,可否參考美國作法,開放優先族群接種後,若能有剩餘疫苗,可以開放全民施打,李秉穎認為,若希望疫苗在效期內用完,這是台灣可考慮的方向,鼓勵民眾積極施打。(編輯:李亨山)11005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