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世界大學生超級電腦競賽 清大勇奪線上組冠軍

2021/5/14 21:56(5/15 07:2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沈朋達井岡山14日電)2020-2021年ASC世界大學生超級電腦競賽近日在中國深圳市落幕,受疫情影響,本屆賽事採實體與線上並行。來自台灣的國立清華大學勇奪線上組冠軍。

ASC決賽12日在深圳的南方科技大學落幕,本屆共有全球300多支大學的隊伍報名參加,經預賽選出28支隊伍晉級決賽,其中21所中國大學隊伍參加現場競賽,而包括清大在內的7所海外大學,則參加線上競賽。

其中,國立清華大學奪下本屆線上競賽組的冠軍;現場競賽組冠軍是廣州暨南大學,亞軍則是北京清華大學。

國立清華大學過去也是ASC賽事的常勝軍,曾奪下2019年的冠軍、2018年的最高計算性能獎,和2017年一等獎及應用創新獎。

主辦單位表示,本次決賽要求參賽隊伍在3000瓦功耗約束下自行設計並現場搭建超級計算機系統,運用優化國際通行基準測試、人工智慧自然語言理解、脈衝星搜索PRESTO、量子電腦模擬QuEST、神秘應用跨尺度預報模式MPAS-A等先進科學和工程應用。

另外,決賽期間,28支隊伍透過抽籤分組完成超級團隊賽,透過跨團隊、跨地域合作,共同挑戰COVID-19 病毒演化預測賽題VENAS。

主辦單位指出,VENAS透過比較基因組的變異訊息,對病毒基因組進行分型,可以幫助COVID-19病毒的溯源和傳播研究,助力疫情防控。

ASC競賽發起人、同時也是中國工程院院士王恩東在賽中表示,疫情讓人們深刻意識到,只有更廣泛的跨國跨地區協作與創新,才能更妥善應對人類共同面臨的重大挑戰。

他說,超級電腦作為解決重大科學問題的重要工具,將發揮越來越大的作用;ASC透過競賽形式,讓學生不斷擴大技術視野、豐富知識結構、珍視團隊精神、強化合作意識,使他們成為下一代計算科學家。

ASC是世界頗具規模的大學生超級電腦競賽,由中國大陸發起,於2012年開始舉辦。本屆賽事是由亞洲超算協會、南方科技大學和浪潮集團聯合舉辦。(編輯:楊昇儒)11005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