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散戶大逃殺 台股融資大減162.2億創史上之最

2021/5/17 22:53(5/17 23:2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韓婷婷台北17日電)疫情嚴峻,雙北再祭出停課令,引爆不安浮額賣壓大舉出籠,台股今天上演散戶大逃殺,外資狂買戲碼,單日融資驟減新台幣162.2億元,創下史上單日最大減肥金額,外資則趁機狂掃貨,大買334億元。

台股今天盤中一度重挫逾667點,最低來到15159.86點,不但摜破上週的低點,半年線也正式失守,終場跌幅收斂至下跌473.2點;為去年2月27日首次回測半年線,從波段高點的修正幅度達12.6%。

隨著疫情快速擴散,投資人恐慌情緒爆表,代表散戶的上市融資餘額大減162.2億元,融資餘額降到2146億元,從5月11日以來5個交易日融資已大幅減肥556.34億元。

觀察今天融資減少前5名分別為群創、友達、長榮、聯電及華航,集中在面板及航運股。反觀外資今天則狂掃友達、中鋼、長榮、群創、開發金、華航等。

第一金投信表示,未來兩週內,將是疫情的高峰期,但台灣防疫觀念深植人心,同時美中並未受疫情影響,經濟強勁成長,研判台股要再下跌的空間相對有限,而止跌的觀察方向有二,首先是率先回檔整理的電子類股,需止跌走強,重整多頭信心;其次是陷入多殺多的鋼鐵、航運需儘速化解融資追繳的跌停賣壓。

第一金表示,經過這波的快速調整,短打浮額洗清大半後,反而有助下半年台股再度切換至景氣揚升行情。

新光投信投資部主管吳文同認為,台灣去年防疫有成,儘管近期本土疫情擴大,但中長期來看,未來當疫情出現緩和,或控制得宜,股市可望提前反映,有望恢復報復性的跌深反彈,回過頭來看現階段,台股震盪無須過度反應,逢低承接績優台股基金、使用紀律投資的效果更佳。(編輯:潘羿菁、林克倫)11005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