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團結因應中國威脅 美歐同意空巴波音補貼爭議停火5年

2021/6/15 20:45(6/17 22:1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布魯塞爾15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總統拜登與歐洲聯盟(EU)今天同意就長達17年的空中巴士(Airbus)-波音公司(Boeing)補貼爭執達成停火,試圖把美歐爭執擺一邊,轉而聚焦崛起中的中國。

拜登(Joe Biden)今天在布魯塞爾與歐盟理事會(European Council)主席米歇爾(Charles Michel)、歐盟執委會(European Commission)主席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會面時,正式敲定由歐美官員馬拉松式協商後達成的停火。

范德賴恩表示,這次峰會為這場長年爭端「實現」了「突破」。她說:「這真的為我們的關係開啟新篇章,因為我們就飛機(補貼)問題,從訴訟轉向合作。」

拜登與范德賴恩3月已暫停空巴-波音補貼爭執所衍生的報復性關稅。這些懲罰措施針對的產品包括歐洲的乳酪、葡萄酒和美國菸等。

歐盟表示,這次停火將以5年為期,讓美歐雙方在考量中國航空產業能力增強的因素時,有時間解決彼此爭議。

美國貿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也參與了本次峰會。她說:「我們終於團結起來對抗共同威脅,而非與最親近的盟友之一對戰。」

「我們將把這個模式當成基礎,以因應中國和非市場經濟競爭所構成的其他挑戰。」

拜登預計在歐盟總部停留2小時。此前他剛參與完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峰會,明天又將前往瑞士日內瓦與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會談。

預料這次美歐峰會將明確揮別美國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執政下動盪的4年。

歐洲方面也試圖消除一系列貿易爭執,藉此確立歐美關係進入更友善的階段,並聯手因應其他問題,包括對大型科技企業設限、共同面對俄羅斯等。

但歐美仍有一項爭執尚未解決,那就是川普2018年對歐洲和其他親近夥伴所祭出的25%鋼品關稅和10%鋁製品關稅。

歐盟為此對價值28億歐元的美國商品祭出反制關稅,包括波旁威士忌、牛仔褲、哈雷機車等產品都入列。

美國外交官員一直不願為這項爭議設定明確截止日期。在拜登的重要選區,鋼品關稅頗受歡迎。

另外,在法國率領數個歐盟國家對谷歌(Google)、臉書(Facebook)等企業課徵特別稅費後,川普也跟歐盟為了大型科技公司平台課稅問題起爭執。

當時華府祭出一波關稅來反制,但拜登已予以凍結。目前雙方正等著就如何向科技巨擘課稅達成一項全球協議。(譯者:楊昭彥/核稿:林治平)11006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