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拜登修補關係 美歐暫擱波音空巴爭端所致關稅戰

2021/3/6 02:59(6/15 21:0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5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與歐盟今天同意暫緩就酒類、行李箱、農產品等貨物加徵關稅,象徵雙方貿易戰有意休兵。這些報復性關稅源自美歐因波音與空中巴士長年互控政府補貼對貿易不公的爭端。

「華爾街日報」報導,擱置美國波音公司與歐洲空巴公司之間貿易爭端所衍生的關稅戰,反映出經歷美國前總統川普政府對貿易夥伴咄咄逼人後,美歐都想緩解貿易緊張。川普任內經常聲稱貿易夥伴一直在揩美國的油。

美國現任總統拜登與歐盟執委會主席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對話後,達成暫緩加徵關稅4個月的共識。兩人都說,關稅戰停火是改善雙邊緊繃關係的契機。

雙方暫時取消對彼此共計115億美元外銷貨品所加徵的關稅。當中包括美國原先對75億美元歐洲進口產品加徵的25%關稅,項目有葡萄酒、威士忌、乳酪、橄欖等食品以及飛機。

歐盟則撤除40億美元美國銷歐的噴射客機、葡萄酒、行李箱及櫻桃與堅果等農產品的加徵關稅。此外,歐盟也會取消對美國蘭姆酒、白蘭地、伏特加等酒品加徵的關稅,但不包括與另一起貿易爭端有關的美國波本酒及其他威士忌。

白宮表示,拜登向范德賴恩強調他「修補與復原美歐夥伴關係」的承諾。范德賴恩也透過聲明,讚揚雙方擱置關稅戰的決定是跨大西洋關係的新起點。

波音與空巴的爭端始於2004年,當時美國向世界貿易組織(WTO)申訴,指控歐盟對空巴的補貼削弱了波音的競爭優勢。川普上台後,爭端演變為關稅戰,殃及食品與飲料產業等與飛機製造無關的領域。

儘管歐盟對美國威士忌、哈雷機車等商品加徵的關稅不在這波暫緩清單裡,美國酒類協會(DISCUS)等民間團體仍讚揚美歐這次擱置關稅戰的決定是正面發展。

歐盟對美國威士忌與哈雷機車等貨物加徵關稅,是為了報復川普政府對歐洲銷美的鋼、鋁加徵關稅;目前美國對歐洲鋼、鋁的關稅也一樣未取消。(譯者:陳亦偉/核稿:曾依璇)1100306

(中央社布魯塞爾5日綜合外電報導)歐盟執行委員會主席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今天表示,華府和布魯塞爾已經同意,暫停就波音(Boeing)和空中巴士(Airbus)補助爭議而祭出相互報復性關稅手段。

法新社報導,范德賴恩在聲明中指出:「我很高興今天下午與拜登總統談話--眾多交流中的首次並展開良好的個人夥伴關係。」

「拜登總統和我同意暫停在空巴-波音爭端下所有加徵的關稅,包括飛機和非屬飛機的產品,初期達4個月時間。」(譯者:徐睿承)11003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