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黃任中家族欠稅大戶 兒子也連年積欠鉅額遺產稅

2021/7/1 23:06(7/2 09:4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佳蓉台北1日電)已故股市聞人黃任中,生前財富輝煌,還曾躋身富比士全球富豪榜,但正因賣股致富過程,遭國稅局認定利用紙上公司避稅而追討欠稅,死後其子黃若谷也積欠鉅額遺產稅,12年來年年入列欠稅大戶榜單。

從2010年開始,國稅局公佈個人欠稅逾1000萬元、企業逾5000萬元的欠稅大戶名單以來,黃任中便是常見熟面孔,一度位居個人欠稅之冠,直到近年其子黃若谷因積欠高額遺產稅,成為欠稅最大戶,加計黃任中的兩位姐姐夏黃新平、黃燕平,今年家族欠稅累計已來到52.31億元。

黃任中在電子產業發跡,靠著投資金融、地產及股票,財富逐漸攀升,適逢台灣經濟發展快速、股市長紅的90年代,1995年黃任中出脫早年低價買進的遠東航空股票,資產暴增成為家喻戶曉的股市名人,並一度躋身富比士全球華人富豪榜排名第214名。

壯年如此輝煌的黃任中,2004年病逝時,身上卻背負了高達逾22億元欠稅,關鍵之一在於出售遠東航空股票過程,被國稅局認定有規避綜所稅的問題,並將姐姐夏黃新平及黃燕平兩人一併捲入相關欠稅案中。

黃任中並非以本人名義買賣股票,最初遠東航空創辦人胡侗清在逝世前,將大量遠東航空股票轉讓給妻子黃燕平弟弟黃任中負責的皇龍投資公司,1995年賣股後,皇龍投資公司清算解散,國稅局認定黃任中在過程中利用紙上公司,將實際上個人的應稅所得,轉換成免稅所得形式避稅,於是對他展開追稅。

黃任中生前堅稱,一切為合法節稅、未逃稅,並提請行政訴訟,但未按規定提出足額擔保品,名下財產因此遭強制執行。行政執行署當時陸續查封、拍賣黃任中所珍藏的紅酒、骨董、字畫等,並對黃任中祭出管收。

2004年黃任中病逝,但欠稅案件未隨其逝世而終結,財政部官員表示,雖然黃任中本人已死亡,但因他有繼承人且當時名下仍有財產可執行,並非「絕戶」,加上積欠的綜所稅,無法向繼承人求償,因此這件欠稅案件仍在追討中。

黃任中過世後,其子黃若谷並未依法繳納遺產稅,當時遺產稅稅率達50%,連補帶罰後欠稅金額不低,使黃若谷也列入欠稅大戶名單,但他長年在海外,追稅難度很高。

財政部官員指出,國稅局及行政執行署對黃任中家族的欠稅舊案已持續追查10多年,名下幾乎很難找到財產可供執行,但「能追的就會去追」,儘管金額不大,以去年為例,就找到一名曾與黃任中借錢的債權人,名下還有少數財產可供執行,因此徵起了2萬多元。

財政部定調,包含黃任中家族等2007年3月5日前移送執行的欠稅舊案,追稅期將於明年3月4日截止,考量追稅期再延長將超過15年,於法無正當性,將不再延長。(編輯:楊凱翔)11007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