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北市虎林街4日專案篩檢4143人 PCR報告1657份1例陽性【更新】

2021/7/4 18:06(7/4 22:0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昱婷台北4日電)台北市啟動「虎林專案」,首日共篩檢4143人,其中1657人PCR報告已出爐,1人為陽性;市府表示,篩檢站明天將繼續運作,開放民眾現場排隊,因陽性率不高,預期人數不會太多。

台北市信義區虎林街周邊成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感染熱區,市府今天啟動「虎林專案」,在永吉國小設置篩檢站,開放周邊攤商及居民前往篩檢。

北市府晚間公布,今天虎林專案預計篩檢3300人,最後共篩了4143人,截至晚間8時共1657份PCR核酸檢測報告出爐,僅1人結果為陽性,陽性率0.06%。

市府原定晚間6時30分到8時開放未造冊民眾現場排隊篩檢,但因篩檢量能不足,臨時改為只發明天的號碼牌;市府表示,明天不分里別也能直接在現場排隊篩檢,不過今天陽性率不高,加上明天是上班日,預期人數應該不會太多。

信義區長春里長許錦忠表示,市府昨天很匆促地說今天要開始篩檢,里民電話就開始不斷湧入,他接到凌晨2時才終於能休息,到了上午6時又開始有電話進來,還有很多人打來詢問非設籍在這邊的想來篩檢,這些細節市府都沒有公告,讓他應接不暇。

信義區四維里長劉耀平指出,今天因為量能不夠,許多里民排隊排很久篩不到,只能拿號碼牌明天再來,可是明天是上班日,篩檢站只開到晚間6時,下班後再來都沒辦法,就會不滿意、不開心。

劉耀平感嘆,昨天早上才去永吉國小場勘,下午市府記者會就臨時宣布今天開始篩檢,要里長趕快造冊,手機跟里辦公室的電話開始接不完,他忙了一整天都沒吃東西,面對里民的憤怒只能笑嘻嘻地承受、道歉,真的很可憐。

劉耀平說,這是台北市第一次做社區普篩,大家都想盡量幫忙,雖然有一些環節不是做得很好,但為了照顧里民,他辛苦一點也沒關係,只希望下次市府可以先知會里長,好讓里長們回答里民的問題。(編輯:李錫璋)1100704

(中央社記者陳昱婷台北4日電)台北市政府今天啟動「虎林專案」,市府表示,截至下午5時,已3183人完成PCR核酸檢測,共498份報告出爐,其中1人PCR結果為陽性。

因應信義區虎林街周邊成為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感染熱區,台北市政府今天啟動「虎林專案」,在永吉國小設置篩檢站,開放永春市場、虎林街市場攤商及周邊永春、四維、長春、富台、四育、永吉、五常、五全8個里前往篩檢。

市政府公布,虎林專案今天預計篩檢3300人,截至下午5時,已3183人完成篩檢,目前共498份報告出爐,其中1人PCR核酸檢測結果為陽性。

北市府昨天表示,虎林街周邊有感染熱區,從6月1 日開始共有13戶、30人確診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市長柯文哲今天在防疫記者會上進一步指出,該熱區在6月14日至28日陸續出現5戶、共14人確診,聯合醫院忠孝院區卻找不到感染源在哪,發現「這個地方怪怪的」。

柯文哲說,6月28日發現問題後,市府6月30日開會時就成立專案小組並制定計畫,7月2日防疫記者會上宣布這裡是感染熱區,7月3日前往永吉國小場勘、布置,今天正式開始篩檢。

他說,一開始8個里預計只篩3300人,不過他知道想要篩檢的人一定超過這個數字,因此今天會先做第一輪,超過3300人就發號碼牌,明天會繼續做到晚上6時,應該就可以讓附近想做的人都做完,就算沒做完也不會直接撤站,會繼續做下去。

傳染病防治醫療網台北區副指揮官璩大成補充,過去疫情嚴重時,沒有特別針對虎林街的部分處理,直到6月中旬出現5戶、14人確診,但這些人的年齡、性別、症狀、職業、就醫史、慢病史皆無法找到共同的交集點,唯一的共通點就是地緣關係,因此開始執行虎林專案。

璩大成說,市府除依據中央規定匡列了23人,另運用精準疫調再擴大匡列了62人,這85人PCR核酸檢測全數都陰性,請大家千萬不要標籤化這個地區,並感謝聯合醫院優秀的醫師在臨床上有警覺,以及衛生局、健康服務中心所有同仁的努力。

對於台北市屢遭質疑不做疫調,柯文哲說,昨天連他很尊重的台大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施景中都講話了,因此今天不得不慎重回應,「台北市怎麼會沒有做疫調、沒有匡列?」

柯文哲強調,公布足跡跟做疫調是兩回事,台北市疫調都有做完,中央到5月16日以後授權各縣市自行決定要不要公布足跡,但當時台北市一週上千人感染,公布足跡沒有意義且不切實際。

柯文哲提及,施景中的說法讓他開始思考,台灣社會怎麼會眾口鑠金?台灣社會「政媒合一」,名嘴與民代不斷造謠、做假新聞,講到最後連知識分子都會相信,實在是可怕,台灣社會要去反省跟思考。

對於聯醫忠孝院區主治醫師陳昶宇在臉書發文指出,永春市場周邊的案例是醫師自行聯絡個案家人、自行疫調、自行擴大篩檢與隔離;柯文哲說,非常感謝聯醫的醫師多去注意,消滅掉潛在傳播鏈。

市長柯文哲上午赴永吉國小視察,聯合醫院副總院長許家禎說明,12時以前送的PCR檢體,結果將在下午5時出來;下午3時30分以前送的檢體,結果會在晚間9時出爐。

北市府表示,今天稍晚6時30分將開放現場排隊領取號碼牌,不限戶籍皆可前往領取。

副市長黃珊珊強調,一天篩檢3300人是與依據檢驗量能並合民政系統協調後決定,一定會讓所有里民都有機會篩檢到,也不會限制戶籍地,若明天後還有更多民眾有需求,會安排到聯醫忠孝院區做篩檢。(編輯:李錫璋)11007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