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北市啟動虎林專案 里長怨政策倉促電話響不停

2021/7/4 11:36(7/4 13: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昱婷台北4日電)台北市今天啟動「虎林專案」,安排永春市場、虎林街市場攤商及周邊8個里篩檢。篩檢站一早就湧現排隊人潮,有里長抱怨,昨天電視宣布後,電話就響不停,政策上路真的太倉促。

台北市政府今天啟動「虎林專案」,在信義區永吉國小設置篩檢站,開放永春市場、虎林街市場攤商自行前往篩檢,周邊永春、四維、長春、富台、四育、永吉、五常、五全8個里則先由里長造冊後依指定時段前往篩檢。

篩檢站上午8時開始營運,上午6時許就有零星民眾在現場等候,逐漸出現排隊人潮,上午9時許更一度因排隊動線混亂引發居民爭執,現場聯醫團隊則不斷安撫、保證會很快;到了約10時,校外已無排隊人潮。

許多里民昨天晚間透過親友口耳相傳得知永吉國小會設置篩檢站,今天到了現場才知道要造冊,不然就是等晚間6時30分再來排隊拿號碼牌;還有已造冊的里民不知道要帶著雙證件才能採檢,只好再跑一趟。

信義區永春里有造冊的里民被安排在上午8時到9時30分進行篩檢,在現場幫忙引導動線、管理秩序的里長許蕙蘭表示,昨天電視一宣布要設篩檢站,里辦公室3支電話就響不停,她連上廁所時間都沒有,政策真的太倉促。

非位在虎林街市場或永春市場周圍的六藝里則未被安排進專案篩檢,里長丁禾溱指出,永春市場是個大市集,周邊里民都會去買菜,昨天新聞出來後許多里民非常關心,電話接到深夜11、12點。

丁禾溱說,昨天向區公所詢問能否讓里民去採檢,區公所則稱因永春市場周邊多屬家戶感染,非在市場群聚,所以未將六藝里安排至專案裡今天到虎林專案篩檢站詢問;柯文哲真的讓基層里長們很焦慮,不僅決策匆促,也未與里長討論,就直接在電視上宣布,里民馬上就打電話來問,但里長們也沒有更多資訊,要再打電話去問,「里長們壓力很大,都快得憂鬱症了」。

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上午約9時40分與聯合醫院總院長黃勝堅到永吉國小視察,她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篩檢站會在這進駐2天,希望周邊居民有疑慮就出來做篩檢,今天做的篩檢最晚明天結果就會出來。

黃珊珊說明,從疫調結果發現,永春市場周邊從6月1日以後陸陸續續有13戶、總共30人確診,認為這邊有一些共同點,希望在這裡找到傳染源,像當初在剝皮寮設篩檢站一樣,也讓這邊的居民在篩檢完後能夠比較安心。

她強調,台北市只要收到確診案例通報,都會完成疫調跟匡列,包含大安區耳鼻喉科、信義區牙醫師案例、現在環南市場的感染,每個案子都經過中央法傳系統監控,任何再說台北市不疫調、不匡列的,都是在散播假訊息。

對於議員許淑華質疑,為何6月1日就出現確診個案,直到現在才設虎林專案,黃珊珊說,因為新增確診到6月中的時候明顯增多,所以才把周遭畫成熱區,但個案都是家戶感染,互相沒有關聯,不是社區群聚案,因為都出現在虎林街,所以現在去查感染源。

北市聯醫忠孝院區主治醫師陳昶宇在臉書發文指出,永春市場周邊的案例不僅是1週前就爆發,還是醫師自行聯絡個案家人、自行疫調、自行擴大篩檢與隔離;黃珊珊對此表示,「尊重他們說法。」(編輯:方沛清)11007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