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積電法說會15日登場 聚焦7大重點

2021/7/11 09:56(7/11 20: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建中新竹11日電)台積電法人說明會15日登場,將是下半年產業景氣的風向球,也是台股本週重頭戲,包括第3季營運展望、供應鏈庫存與毛利率表現等7大議題是市場關注的焦點。

隨著智慧手機、電視與筆記型電腦等市場需求陸續傳出雜音,比特幣價格急遽滑落,短短3個月內,自高點6.4萬多美元回跌近5成,法人對台積電前景看法開始出現分歧,部分外資調降台積電目標價。

外資上週對台積電賣多買少,據統計,外資上週共賣超台積電1萬1779張。本土法人同步站在賣方,自營商連4個交易日共賣超1705張;投信更連續14個交易日共賣超3957張。

台積電上週股價自新台幣588元,滑落至584元,跌4元,跌幅約0.68%,市值縮水1037億元,滑落至15.14兆元。

隨著台積電法說會即將登場,外資紛紛發布報告,包括第3季營運展望、全年展望、終端產品市場需求狀況、先進製程進展、毛利率表現及海外布局都是法人緊盯的重要議題,預料疫苗採購進度也是市場關注的焦點。

台積電9日公布6月業績,營收竄升至1484.71億元,月增32.1%,年增22.8%,創單月業績歷史新高;第2季營收3721.44億元,季增2.68%,同創歷史新高紀錄。

台積電6月營運亮麗表現,展現客戶強勁需求。法人預期,隨著傳統旺季來臨,包括蘋果(Apple)、超微(AMD)與聯發科等客戶需求依然強勁,台積電第3季業績可望較第2季再成長5%至10%,續創歷史新高。

法人預期,比特幣價格重挫造成比特大陸砍單的效應可能在第4季浮現,不過,因挖礦相關營收比重僅1%至3%,對台積電營運影響應相當有限。

對於台積電全年營運表現,法人預期,台積電美元營收成長2成目標應可順利達成。只是智慧手機與電腦市場雜音增多,法人高度關注台積電對終端產品市場的看法,因為可能關係著明年市場需求是否會出現修正情況。

至於台積電先進製程發展,法人預期,隨著高通(Qualcomm)訂單回流,加上聯發科、超微與輝達(NVIDIA)訂單強勁,台積電6奈米與5奈米業務可望強勁成長,其中,5奈米製程今年將可貢獻台積電2成業績。

3奈米製程將於明年下半年量產,法人預期,因高效能運算客戶需求強勁,將成為5奈米之後,台積電營運成長的主要動力。

只是隨著先進製程成本提高,台積電擴大投資,法人對台積電毛利率表現看法相對分歧。部分外資預期,台積電明年及後年因資本支出大增影響,毛利率恐低於50%關卡。不過,多數法人對台積電先進製程效率提升仍深具信心,預期台積電毛利率可望維持在50%以上水準。

至於台積電海外布局,台積電美國亞利桑那州5奈米12吋廠已開始動工,預計2024年量產,後續是否進一步設立先進封測廠,就近提供客戶完整服務,備受關注。

台積電目前已決定在日本設立材料研發中心,只是日方持續力邀台積電前往設晶圓廠,台積電未來是否擴大在日本投資布局、設晶圓廠,同樣受到矚目。

基於為台灣獲得疫苗,有助保護社區並確保正常運作,台積電6月向政府遞件申請洽購疫苗捐贈,並與行政院簽署完成開啟專案採購必須的法律文件,採購進度也將受到各界關注。

台積電去年第4季現金股利於6月17日除息,每股配發2.5元現金,總金額648.25億元,將於7月15日法說會當天發放,屆時能否為台積電買盤注入新動能,值得留意。(編輯:張良知、趙蔚蘭)11007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