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國更新商業警示 供應鏈涉及新疆強迫勞動恐觸法

2021/7/14 00:35(7/14 07: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徐薇婷華盛頓13日專電)拜登政府今天更新新疆供應鏈商業警示,明確指出中共在新疆犯下種族滅絕與違反人道罪,呼籲美企若不退出新疆相關供應鏈、創業或投資項目,有很高風險可能觸法。

美國國務院、財政部、商務部、國土安全部、貿易代表署(USTR)與勞動部等跨部門機構,今天聯合發布更新版新疆供應鏈商業警示,提醒企業涉及新疆供應鏈與投資可能面臨的風險,包括觸犯美國法律。

相較去年7月首次發布的警示版本,在前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現任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相繼認定中共在新疆對維吾爾族與其他少數民族進行「種族滅絕」(genocide)後,今天更新版警示首度加入相關字詞。

更新版商業警示指出,中國政府持續在新疆對維族及其他少數民族進行種族滅絕,並犯下監禁、虐待、性侵、強迫節育與迫害等違反人道罪行,包括透過強迫勞動、對人民宗教信仰、言論與遷徙自由加諸嚴酷(draconian)限制。

商業警示表示,與新疆地區運作、供應鏈或勞工有潛在接觸或關聯的企業與個人,應了解與涉及新疆人權侵犯的實體或個人來往,可能帶來的重大商譽、經濟與法律風險。相關人權侵犯作為包含強迫勞動與侵入式監控,但不僅限於此。

有鑒於當地人權侵害嚴重程度與範圍,商業警示提醒美國企業與個人,若不退出新疆相關供應鏈、創業或投資項目,有很高風險可能觸犯美國法律。

商業警示舉例,潛在法律風險包括觸犯禁止強迫勞動的法條,像是明知或不顧創投項目涉及強迫勞動,仍參與並從中獲利。另外也可能因與遭制裁人士往來觸法,抑或是違反出口管制或進口禁令等。

警示列出被認為有使用強迫勞動的20大產業,包含農業、手機產業、棉花製品、糖業、紡織業、建築業、電子產品組裝、假髮與髮飾等。但警示提醒,名單並不完全,上榜也不代表該產業所有商品都涉及強迫勞動。

根據更新版警示,為了反制中國在新疆行徑,美方已多方採取作為,例如將12家中企列入暫扣令(WRO)名單、65個中國實體或企業列入出口管制實體清單(Entity List),也有2個中國政府機構與8名前、現任新疆官員遭經濟制裁。

布林肯今天同步發聲明強調,美國會透過政府整體努力並與私部門、盟友密切合作,持續推動為中國暴行與其他人權侵犯行徑向其究責。(編輯:陳政一)11007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