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外商轉戰國際影音串流平台 蔡秋安要說台灣的故事與價值

2021/7/30 19:04(8/30 21: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趙靜瑜台北30日電)從外商轉戰國際影音串流平台,執行長蔡秋安接下第一棒,為平台打下基礎。蔡秋安說,平台不是外交部,不是觀光局,「我們在這裡要做的是說台灣的故事,展現台灣的自由民主以及台灣價值。」

蔡秋安接受中央社專訪時表示,台灣的多元與開放都會在這個平台展現,不會遮掩。蔡秋安舉例像LGBT的議題,台灣處境的議題,就可以用專題去探討,帶給大家真實的聲音。「這裡會有多元觀點,我們不會強迫任何人接受任何想法,如果我們的聲音值得參考,我相信就會被觀看跟分享,甚至翻牆。」

Taiwan+ 的識別系統以藍色跟金色為主,蔡秋安表示,這是台灣的海島藍加上台灣的朝陽,展現台灣活力的可塑性,「Taiwan+ 要做的是台灣的大外宣,不是政府的大外宣,Taiwan+ 是一個平台,希望結合大家的力量,集中發聲,強化台灣的國際話語權。」

蔡秋安表示,現在最大的挑戰之一是如何用外國人的視角說台灣的故事。蔡秋安舉例,過去國家地理頻道有一名香港紀錄片導演做中國武術的專題,當時對於「武」這個字有所詮釋,「中國人的『武』其實是『止戈為武』,也就是武的最高境界,其實是『不戰』。但對外國人來說,『武』不但是要打,還要打贏,東西方哲學的不同,成了導演說故事最花腦筋的一部分。」

她說,這就可以解釋為什麼李安的「臥虎藏龍」有些節奏是拖長了,甚至東方人來看是多餘的,「但是對外國人來說,必須幫他們補上這一塊文化上的基底才能理解,這也是我們的報導素材不只是要英文化,更要考量說故事的角度。」

蔡秋安表示,在國際任何一個角落,只要對台灣有興趣的人,都是Taiwan+ 的潛在受眾,「平台內容有嚴肅的新聞議題,也有軟性的文化、藝術主題。」

除此之外,Taiwan+ 希望能觸及國際有決策權以及年輕人的社群,提供他們有興趣的台灣內容,也會與媒體公司或數據公司合作,藉由科學的數字分析,掌握潛在受眾。

蔡秋安征戰媒體25年,其中服務福斯傳媒達20年,2年前退休。基於「如果人生有選擇,無論是25歲、50歲,我都希望書寫不同篇章」的理念,退休沒幾天,她就去西班牙走了一趟朝聖之旅,徒步壯遊8、9百公里,「這一趟旅行我充分理解,意志力戰勝一切。」

面對新的國際影音串流平台執行長新角色,蔡秋安也將從過去的影音經驗出發開疆拓土,透過新誕生的國際影音串流平台Taiwan+ ,讓世界聽見台灣的聲音。(編輯:唐聲揚)11007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