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報復孟晚舟案?加拿大男子中國運毒被改判死刑定讞

2021/8/10 11:33(8/11 16:1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國強北京10日電)孟晚舟案在加拿大審理進入尾聲之際,遼寧省高級人民法院今天二審宣判,被指在中國運毒的加拿大公民謝倫伯格維持死刑原判定讞。法院並說,加拿大使館官員有在場旁聽宣判。

謝倫柏格(Robert Lloyd Schellenberg)2018年間被中國指控走私毒品,原本被遼寧省大連市中級人民法院判處15年有期徒刑。但在同年12月1日孟晚舟案發生後,法院卻在2019年1月14日改判死刑,引起加拿大異議,召見中國駐加大使要求撤消死刑判決,但未被中方接受。

在美國指控華為違反對伊朗制裁的引渡要求下,華為財務長孟晚舟2018年12月1日在溫哥華轉機時,遭加拿大警方逮捕,導致中國與加拿大關係急轉至下。不久,加拿大公民康明凱(Michael Kovrig)、史佩弗(Michael Spavor)先後被捕,加上謝倫柏格被改判,都被外界懷疑是中方的報復舉動。

綜合中國媒體報導,一審法院認定,謝倫伯格參與有組織的國際販毒活動,夥同他人走私甲基苯丙胺222.035公斤,行為已構成走私毒品罪。根據其犯罪事實、性質、情節和對社會危害程度,依法以走私毒品罪判處死刑,並處沒收個人全部財產。

遼寧省高級人民法院判決指出,謝倫伯格不服一審判決,提出上訴。院方組成合議庭,公開開庭審理,認為一審認定的「事實清楚,證據確實、充分,定罪準確,量刑適當,審判程序合法」,裁定維持原判。

院方聲稱,二審審理期間,法院「依法保障了上訴人謝倫伯格的辯護、使用本國語言參與訴訟等各項權利,聽取了辯護人的辯護意見,並為其聘請了2名翻譯」。而加拿大駐中國大使館官員、人大代表、政協委員、民眾等今天旁聽了宣判。(編輯:周慧盈)11008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