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ISIS-K為何敢同時招惹美國和塔利班? 解析阿富汗激進組織

2021/8/27 13:02(8/30 12:5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喀布爾26日綜合外電報導)阿富汗首都喀布爾國際機場遭自殺炸彈攻擊,造成美軍與平民大量死傷,激進組織ISIS-K聲稱犯案。ISIS-K同把塔利班與美國當敵人,將使淪陷塔利班的阿富汗前景雪上加霜。

ISIS-K今天對擠滿撤離人潮的阿富汗首都喀布爾國際機場大門和附近區域發動自殺炸彈攻擊,至少60名阿富汗人和13名美軍喪生,逾140名阿富汗人和18名美軍受傷,據信是2011年8月一架美軍直升機遭擊落釀30死以來,駐阿美軍傷亡人數最多的單一事件。

「華盛頓郵報」報導,簡稱ISIS-K的「呼羅珊伊斯蘭國」(ISIS-Khorasan,呼羅珊為古代地名,範圍包括現代伊朗的東北部、阿富汗部分地區和中亞南部)是伊斯蘭國(IS)的阿富汗、巴基斯坦分支。

分析人士指出,ISIS-K與塔利班(Taliban)相殘是蓋達組織(al-Qaeda)與IS間競爭的縮影,這些團體彼此存有代際和教義分歧,但近年IS「招牌」更受武裝分子歡迎,因為它曾短暫「建國」,一度橫跨伊拉克、敘利亞。

隨美軍撤離與所扶植的政府垮台,ISIS-K現在阿富汗能集中全力對付塔利班,對重新上台且要治理一個飽經戰亂國家的塔利班而言,要擊退ISIS-K並非易事。

一位不願具名的阿拉伯情報官員認為,這次喀布爾機場攻擊形同把塔利班當美國人打,「已是意識形態與心靈的鬥爭」。

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一份報告指出,ISIS-K是2014年由效忠伊斯蘭國領袖巴格達迪(Abu Bakr al Baghdadi)的巴基斯坦人薩伊德汗(Hafiz Saeed Khan)發起,是一支多由巴基斯坦好戰份子組成的規模較小團體,2015年開始在阿富汗東部南加哈(Nangahar)省活動。

ISIS-K所募成員部分來自塔利班,也有其他極端主義團體成員來投效。如同其他IS分支,ISIS-K也保持靈活,能在遭軍事打擊後重新聚集,不過創始人薩伊德汗已死於2016年的美軍空襲。

雖經美國駐軍阿富汗期間打擊,但聯合國估計ISIS-K在阿富汗的南加哈、科納(Konar)兩省仍保有約1500到2200人的規模,在阿富汗各地都有人員潛伏。

「紐約時報」指出,美國與盟邦20年的軍事反恐雖大大削弱蓋達組織和IS,但反恐專家認為,它們雙雙證明自身已能適應西方打擊,演變成更加分散的組織,不斷尋求新的全球問題點落腳,將暴力極端主義付諸實行。閃電般奪下阿富汗的塔利班也很難確保境內所有好戰份子都為其掌控。

聯合國今年6月在一份報告裡總結,美軍開始撤離阿富汗前幾個月,約8000到1萬名來自中亞、俄羅斯北高加索地區、巴基斯坦與中國新疆的聖戰士湧入阿富汗,這些人雖大多與蓋達組織和與蓋達往來密切的塔利班有關,但仍有不少人加入ISIS-K,對塔利班承諾安全與穩定執政構成重大挑戰。

儘管反恐專家懷疑ISIS-K的成員有能力對西方發動大規模攻擊,但不少專家認為他們如今在全球其他地方,比蓋達組織更危險。

約旦智庫「政治與社會研究所」(Politics and Society Institute)的伊斯蘭運動專家哈尼耶(Hassan Abu Hanieh)說:「很明顯,在伊拉克、敘利亞,乃至亞、非地區,IS都是較大威脅,他們擴散得更廣泛,對年輕一輩也更有吸引力。」

塔利班在去年與川普政府達成的協議裡允諾,不會讓蓋達組織藉藏身阿富汗之便攻擊美國,但能否做到大有疑問;反觀ISIS-K就沒這層包袱,更可趁目前美國撤離、塔利班剛推翻親美政府後的這段混亂期大肆活躍。

塔利班日前剛奪下喀布爾時擺出更溫和的姿態,公開表明不會像2001年遭美軍推翻前、上次執政時從嚴實行伊斯蘭規範,但專家認為塔利班內部難以上下齊一,上層想走溫和路線恐激發底層強硬成員出走、投向IS。

哈尼耶說:「這對塔利班是一大挑戰,就算他們想擺脫極端與激進,也是說得容易做起來難。」(譯者:陳亦偉)11008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