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喀布爾機場爆炸案73死逾百傷 13美軍殉職10年來最嚴重

2021/8/27 12:03(8/27 15: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喀布爾26日綜合外電報導)激進組織伊斯蘭國(IS)今天對人潮擁擠的阿富汗首都喀布爾國際機場大門和附近區域發動自殺炸彈攻擊,至少60名阿富汗人和13名美軍喪生,逾140名阿富汗人和18名美軍受傷。

路透社報導,根據美方說法,美軍殉職人數從今天稍早的12人增至13人,據信是2011年8月一架美軍直升機遭擊落釀30死以來,駐阿美軍傷亡人數最多的單一事件。

根據美聯社消息,美軍起初說有11名陸戰隊和1名海軍軍醫殉職,數小時後說有另1名軍人不治。已知18名美軍受傷,官方警告人數可能會增加。

一名因未獲授權而不具名的阿富汗官員說,至少60名阿富汗人喪生,超過140名阿富汗人受傷。

● 水道區域屍體成堆 血流成河

阿富汗記者拍攝的影片顯示,數十具屍體散落在機場周邊的一條河道區域,有些被拖出來,成堆屍體等待家屬指認。

一名阿富汗人告訴路透社:「我一度以為我耳膜被震破,失去聽覺。我看到屍體和屍塊在空中飛,彷彿龍捲風揚起的塑膠袋,而且到處都有傷者,男女老少皆有。水道中的一點點水都成了血水。」

● 兩處發生大爆炸 美方撤離行動不中斷

美國國防部發言人柯比(John Kirby)證實,發生爆炸的兩處地點分別位於機場的艾比門(Abbey Gate)以及鄰近的大亨飯店(Baron Hotel)附近。

美軍中央司令部司令麥肯錫(Kenneth McKenzie)表示,機場顯然有些疏忽,讓自殺炸彈客得以如此接近機場大門。

他表示,塔利班(Taliban)一直在機場各大門外執行人員審查工作,不過尚無跡象顯示塔利班刻意放任攻擊事件發生。他說美方已要求塔利班指揮官加強機場周圍維安。

目擊者稱後來又聽到爆炸聲響,不過塔利班發言人穆賈希德(Zabihullah Mujahid)說,有些是美軍摧毀他們設備導致的爆炸聲。

負責監督撤離行動的麥肯錫說,美國不會因發生攻擊事件而停止撤離美國公民和其他人員,班機會繼續飛離阿富汗。麥肯錫表示,約有5000人在停機坪等待班機。

● 伊斯蘭國宣稱犯案 美誓言緝兇

伊斯蘭國宣稱犯下這波攻擊,還說麾下一名自殺炸彈客成功通過塔利班安檢站,來到距離美軍、「翻譯人員及通敵者」聚集處約5公尺內,然後引爆身上炸彈。伊斯蘭國還說,塔利班也有人員死傷。

伊斯蘭國在阿富汗的分支遠比塔利班激進。塔利班近來在阿富汗迅速攻城掠地,15日進入喀布爾掌權。塔利班據信未涉入這波攻擊並譴責爆炸事件。

塔利班發言人表示,這是「邪惡集團」的傑作,一旦外國部隊撤離,他們就會被塔利班壓制。

美方官員也歸咎伊斯蘭國。麥肯錫說,美國各指揮官已有伊斯蘭國會發動更多攻擊的心理準備,包括可能發射火箭或車載炸彈鎖定機場攻擊。他說:「我們會盡一切所能做好準備。」

美國總統拜登在白宮演說時激昂表示,美國仍會按原定時程,不會因此提早撤離阿富汗,還說他已指示美軍研擬計畫打擊伊斯蘭國。

拜登說:「我們不會原諒,不會忘記,我們會追捕你們,要你們付出代價。」(譯者:盧映孜/核稿:嚴思祺)11008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