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愛爾達專訪1 / 天時地利人和掃陰霾 東奧轉播收視飆2倍

2021/8/29 10:13(8/29 18:3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愛爾達2008年以高價搶下北京奧運轉播總代理,一炮而紅,自此成高畫質運動轉播代名詞。但愛爾達在里約奧運轉播失利,甚至連2020東奧都是冒著翻船風險下轉播,卻意外逆轉勝。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家豪台北29日電)今年東京奧運台灣選手成績輝煌,在疫情籠罩、生活一片死寂中,宛若層層陰霾透出亮光,振奮人心。2021年盛夏的17天,讓轉播總代理愛爾達從里約奧運泥淖爬起,東奧的平均收視率比里約奧運多2倍,成功拚出「逆轉勝」。

2000年創立的愛爾達,網路影音起家,初期資本額只有新台幣1.5億元,雖然是小本經營,但靠著董事長暨執行長陳怡君的幹練作風,接連拿下奧運、世足等國際重大賽事轉播權,儼然成為台灣體育轉播代名詞。

然而,連續拿下4屆奧運轉播權的愛爾達看似風光,也曾走過收視失利低潮,陳怡君接受中央社專訪時,用「悲情的結果」來形容2016年愛爾達在里約奧運慘摔的記憶。

陳怡君說,轉播里約奧運,當時愛爾達跟中華電信都認真操練,可惜天時、地利、人和都沒有,不僅比賽項目沒棒球,巴西跟台灣也有11小時的時差,加上台灣選手表現有限,權利金居高不下,當時願意轉播的台灣媒體很少。

●東奧轉播開場冷颼颼 台灣選手奪牌炒熱收視

陳怡君坦言,奧運轉播不一定每次都被看好,這次東奧轉播甚至「有點冷」,因為2019年底台灣民眾只關心總統大選,之後又碰上疫情攪局,東奧被迫延期一年,甚至到東奧開幕式當天,都還有媒體報導隨時可能停辦,對愛爾達等轉播單位而言真是「情何以堪」。

不過,一切不利因素在「天時」助攻下,讓愛爾達收視拉出長紅。陳怡君說,7月23日東奧開幕式當天,台灣疫情警戒還未降級,東京現場也沒有開放觀眾,看奧運只能透過轉播。當時還有烟花颱風影響,加上天氣炎熱,民眾大部分都待在家看東奧轉播。

從7月24日楊勇緯奪得柔道男子60公斤級銀牌開始,台灣選手連續4天都有奪牌表現,一直到7月27日郭婞淳拿下舉重女子59公斤級金牌,愛爾達收視也跟著一路往上飆。

「奧運就像一部劇,跟好朋友、家人一起追劇,一起分享快樂,台灣選手表現好,就有提振人民士氣的感覺」,陳怡君說,台灣人喜歡蹭熱潮,媒體關注度和點閱率都上升,愛爾達轉播東奧的平均收視率比里約奧運多2倍,遠遠優於原本預估成長30%。

總計愛爾達在臉書、YouTube等社群媒體發布的東奧貼文、精彩花絮、新聞短片等內容創造逾30萬次分享、4億次影片點擊數,新媒體收視共觸及10億人次;付費觀賞的OTT串流影音服務用戶數成長近6倍、瀏覽數達9000萬次,成果豐碩。

●東奧雖是被看壞劇本,但有天時、地利、人和

陳怡君直言,轉播奧運不是單純的商業行為,「不是想要拿就可以拿」,同時間有33個項目的賽事轉播並行,要在17天內密集轉播,如果原本沒有相關訓練或準備,根本拿不到轉播權。17天轉播期間如同「放煙火的時間」,如何回收成本及賺錢,變得越來越難。

每個人都想拿奧運版權,又想把價錢壓低,若談判只想到自己,一旦牽涉到商業評估、能否賺錢,媒合就很難完成。陳怡君發現,大部分人不認為轉播體育賽事容易賺錢,例如里約奧運失利,大家就覺得是「賠錢貨」。

「雖然是看壞的劇本,但是有天時、地利、人和,否則再好的卡司都沒用。」陳怡君坦言,版權策略並非如她當初設想,這種大賽事只能盡人事、聽天命,不一定都能盡如人意。隨著每屆奧運轉播權利金都在漲,回收成本也不容易,財務上只求不要「傷到見骨」就好。

陳怡君發現,這次東奧最不一樣的是OTT新媒體趨勢不可擋,在台灣不只有「一日球迷」,不僅東奧賽事的普及性和娛樂性很高,甚至聽說台灣選手奪牌後,很多小孩想去運動中心報名相關課程,帶起一股全民運動風氣。

●帕運轉播更講究專業 主播特訓調整用語

與東京奧運相隔2週的帕拉林匹克運動會(Paralympic Games)於8月24日至9月5日舉行,台灣將有10位選手出賽,愛爾達也負責轉播。

東京奧運愛爾達6個頻道共轉播800小時,帕運共轉播30小時,時數比較少,每天將播出2到3小時內容,主要包含開閉幕式和每天精華片段,提供新聞式報導。

陳怡君透露,帕運轉播在東奧前就開始評估與籌備,到東奧期間才正式敲定,體育署認為不一定要針對中華隊出賽項目,而是站在推廣好看賽事的角度,用東奧規格製作內容,一方面可以延續東奧熱度,另一方面也更符合尊重平權的世界趨勢。

陳怡君說,帕運轉播需要的專業方式不太一樣,即使是跟東奧同一個項目,在講評時也需要加入不同術語,為此愛爾達主播需要特別上課,用更專業方式轉播帕運,鼓勵民眾看待更多元的賽事。(編輯:林淑媛)11008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愛爾達專訪2 / 抓盜大隊總動員 陳怡君嗆:安博盒子最不尊重版權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