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阿富汗陷危機 卡達居中斡旋晉升「中東日內瓦」

2021/9/5 18:58(9/5 21:5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杜哈5日綜合外電報導)塔利班組織接管阿富汗引發危機。現在各國政界領袖紛紛湧進卡達首都杜哈,一些國家已把駐阿富汗喀布爾使館遷往卡達。他們都讚賞卡達在喀布爾機場撤僑行動中扮演關鍵角色。

法新社報導,中東小國卡達獲得阿富汗戰爭交戰各方的信任。這次它把握機會鞏固自身全球影響力,以及作為中立調停者的名聲。

卡達2013年在阿富汗戰火未息之際,邀請塔利班(Taliban)到杜哈(Doha)開設政治辦公室,獲得時任美國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認同。

接著卡達繼續主持華府與塔利班之間的談判,雙方在2020年達成撤軍協議,隨後塔利班直接與阿富汗政府協商。

杜哈長期保持與塔利班的熱線,幫助卡達躍上國際舞台,成為撤離阿富汗絕望民眾與外國人行動的關鍵。在撤僑行動高峰期,卡達駐阿富汗大使還親自護送美國人與弱勢阿富汗人前往機場,包括多名阿國年輕女性。

總部位於紐約的智庫蘇凡中心(Soufan Center)資深研究員克拉克(Colin Clarke)說:「卡達已贏得公正調解者的名聲,願意協助交戰各方找到方法結束衝突。」

「我認為卡達獲益的部分是,有愈來愈多人認同杜哈是個適合磋商的地方,它儼然已變成中東的日內瓦(Geneva),也就是交戰各方可以會面的中立領土。」

現在,卡達正努力與塔利班合作儘速重啟喀布爾(Kabul)機場,這座機場自美軍撤離後一直關閉至今。卡達希望能建立人道援助走廊。

但卡達逐步提升的角色也面臨挑戰。監控聖戰士網絡的法國網站「情資線上」(Intelligence Online)提到:「杜哈當局驚訝發現,流亡在外的(塔利班)政治代表所許下的承諾,與(阿富汗)當地實際情況完全脫節。」

另有數名觀察家也質疑,在塔利班大勝過後,卡達的影響力還能維持多久。

倫敦國王學院(King's College London)副教授羅伯茲(David Roberts)就提問,塔利班在杜哈的協商人員回國後,能否在塔利班機關保留要職?又能否享有掌控權?

羅伯茲告訴法新社:「那將成為卡達斡旋的極限。」(譯者:楊昭彥/核稿:林治平)11009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