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蘋果受打擊 歐盟將統一充電接頭規格為Type C

2021/9/23 22:11(9/30 19:2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布魯塞爾23日綜合外電報導)歐洲聯盟今天提案,未來境內行動裝置將統一充電接頭規格,創全球首見,且中選的規格是Type C。這將使得iPhone製造商蘋果(Apple Inc.)受到的影響大於對手業者。

歐盟執行委員會(European Commission)這項決定醞釀10多年,官員相信,讓所有裝置使用統一規格的充電接頭可減少電子廢棄物,且每年用戶合計可節省2億5000萬歐元(約新台幣81億元)支出。

消費者目前有3種充電接頭可選:蘋果的Lightning、大多數其他廠牌行動裝置使用的Micro-USB,以及越來越多裝置使用的Type C(USB C)。蘋果聲稱,統一接頭規格會阻止創新及製造更多汙染。

路透社報導,按照歐盟執委會提案,未來所有智慧手機、平板電腦、相機、耳機、攜帶式喇叭和手持遊戲機的接頭將以Type C為統一規格,充電器也將與電子裝置分開販售。

歐盟執委會將在近期修訂環保設計規則,要求裝置的外部電力供應須可相互通用,這是將充電接頭規格統一化的最後步驟。

法新社報導,歐盟有4億5000萬人口,市場規模龐大,因此統一使用Type C接頭可能會對全球智慧手機市場帶來決定性影響。

自2009年以來,各類外接式行動裝置爆發,但接頭不相容造成使用者囤積大量用不到的電子垃圾。歐盟便指出,歐洲消費者每年在與他們的電子裝置不相容的充電器上花費金額,合計高達約24億歐元(約新台幣780億元)。

歐盟執委會副主席維斯塔哲(Margrethe Vestager)在聲明中表示:「歐洲消費者對於他們抽屜內堆滿不相容充電器的情況感到煩擾,已經夠久了。」

聲明還說:「我們已給產業界許多時間提出自己的解決方案,如今時機已成熟,該是採取立法行動統一充電器規格的時候。」

蘋果雖已讓部分款iPad平板電腦和Mac筆記型電腦使用Type C接頭,但仍堅持主張歐盟境內強迫所有行動裝置統一接頭規格並不合理。

蘋果表示:「我們持續擔憂,嚴格規定接頭只有一種規格,會扼殺創新而非鼓勵創新,這反而將傷害到歐洲和全球各地消費者。」(譯者:張正芊/核稿:劉學源)11009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