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許傑輝熬過30年首爭金鐘視帝 盼破11次摃龜魔咒

2021/10/1 12:33(10/3 00:3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冠吟台北1日電)55歲的許傑輝從影31年,近年轉往幕後表演教學,是不少演員的老師,儘管入圍金鐘獎11次,今年卻是他首次以演員身分角逐視帝。

許傑輝在「我的婆婆怎麼那麼可愛」以深情敦厚的老暖男「火寮一哥」虜獲觀眾芳心,將與比自己小43歲的「天橋上的魔術師」童星李奕樵爭視帝,許傑輝在記者會上幽默告訴小對手「不要太早得獎會倒霉」,看似舞台玩笑,卻是許傑輝崎嶇戲劇路的心內話。

許傑輝從小就有明星夢,課業成績不佳的他,12歲為參與學校話劇比賽,都得挨老師數十次打才能參與排練,「老師說平均學分得85分,差幾分就打幾下」,打到最後痛到受不了得先欠著記「杖」,卻只能演路人小兵。

沒想到原本擔綱主角的男生哭戲哭不出來,許傑輝自動請纓,一上台就哭得唏哩嘩啦,總算當了人生首次男主角,還在第2屆話劇金鼎獎比賽風光奪下最佳表演獎,「結果很像魔咒,後面拿了很難再拿」。長大後11度與金鐘獎擦身而過,讓許傑輝也忍不住自嘲:「一個人一輩子可以入圍幾次,可以忍受多少次摃龜?」

他坦言首次入圍失利有怨氣,甚至在典禮上爆粗口,後來逐漸看開:「老天爺在用特別的方式教育我,就像遊戲Candy Crush一樣,不過就是不給過」,他開始學會祝福,也懂得該把身上累積的經驗進行傳承。

許傑輝是苦過來的人,15歲半工半讀在餐廳端盤子,當兵退伍後依舊難以忘情演戲,自認天生條件不夠好,所以從幕後做起,當過配音員、製作助理、劇團及歌仔戲演員,後來也投身兒童節目、綜藝節目、影視作品甚至當起編導。

只是過去多年,總是以主持身分入圍金鐘,受限於「諧星」標籤也好,外型條件也好,難以等到理想角色與劇本。2011年他選擇放下手邊節目,投身表演教學,曾擔任中國偶像團體TFboys主演的「超少年密碼」及「花甲男孩轉大人」、「我的少女時代」等劇組表演指導。許傑輝說他不是最會教的人,但他很懂陪伴,因為理解苦熬滋味,所以願意一遍又一遍陪學生練習。

身為表演老師,許傑輝接到「我的婆婆」戲約時格外謹慎、怕犯錯,開拍前連燈光師都還沒準備完,就提前就定位醞釀,也替角色設計更多細節,而這份用心也收到回報。

許傑輝坦言「火寮一哥」起初只有5集戲份,但他和婆婆「彩香」鍾欣凌激盪出老來伴的火花,吸引到製作人與導演,最後竟加碼升格成貫穿30幾集的要角。

只是許傑輝這份「用心」曾受其他導演譴責,被指「意見這麼多,你是導演嗎?」卻也意外激起許傑輝的骨氣,親自執導的首部短片「88海水浴場」,真材實料狠砸「我的婆婆」全數片酬與文化部輔導金,20分鐘總製作費高達新台幣200多萬,成功入圍東京國際短片電影節、芝加哥兒童影展及台灣金穗獎最佳劇情片,寫下好成績。「不過又只是入圍」,許傑輝苦笑。

許傑輝說,入行多年一直信守1個承諾,想等到上台領獎再分享,「總要留個懸念」。目前金鐘獎再加上短片入圍已錯過14次機會,許傑輝希望加上今年金鐘視帝的第15次不留遺憾,能把話說出口。(編輯:陳政偉)11010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Janet許願盼奪金鐘 特別感謝已故視帝龍劭華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