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諾貝爾化學獎不對稱有機催化 助製藥避免金屬殘留

2021/10/6 21:01(10/7 19: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欣紜台北6日電)德美2學者因研究「不對稱有機催化」獲得諾貝爾化學獎,中研院化學所副研究員陳榮傑說,他們研究可避免讓金屬試劑參與藥物合成、避免金屬殘留,對於藥物研發有極大幫助。

2021年諾貝爾化學獎得主今天揭曉,由德國李斯特(Benjamin List)和美國麥克米倫(David MacMillan)獲獎,得獎原因為他們研發出新的催化劑「不對稱有機催化」,有機催化可以驅動多種化學反應,有助於研究人員開發新藥。

催化劑是化學家的重要工具,諾貝爾獎也曾在2001年頒發給日本等學者,表彰他們研究「不對稱催化反應」,中研院化學所副研究員陳榮傑今天接受媒體聯訪指出,過去不對稱催化反應因效率較低,因此會結合金屬等增加催化效率。

不過,在藥物合成、製藥後期階段,都不太希望金屬試劑參與後期合成,畢竟有些金屬具有毒性,在分離純化時不容易去除,因此兩人研究有機催化能夠避免金屬殘留,對於藥物研發有極大幫助。

陳榮傑也說,研究另一貢獻是可以讓有機催化劑量大幅降低,有辦法跟金屬做競爭,過去催化可能需要用到相當大劑量,但他們的研究可以讓催化劑量大大降低,讓製程更為環保。

陳榮傑也提到,兩名得主也分別在2006年及2017年獲得中研院的周大紓獎,李斯特也才在2017年來台演講過,當時他也有帶李斯特到野柳踏青,是一個非常好相處的學者;另外,台師大今天也表示,李斯特2017年來台時也有到化學系訪問,為學生演講並與老師討論學術合作。(編輯:陳仁華)11010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諾貝爾化學獎由德美2學者獲得 研究有助化學產業更環保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