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9月CPI年增2.63%引通膨疑慮 朱澤民:全年不會破2

2021/10/7 11:34(10/7 16:3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范正祥台北7日電)立委質詢關注9月消費者物價(CPI)年增率2.63%,為逾8年半最大漲幅。對此,行政院主計總處主計長朱澤民今天指出,物價上漲是短期現象,10月就可能往下走,CPI全年增幅大概1.74%左右,維持在原本2%的目標內。

主計總處昨天公布9月CPI年增率為2.63%,創下民國102年3月以來、逾8年半最大漲幅,而重要民生物資CPI年增率3.31%,也創下3年新高,主計總處坦言,國際能源價格蠢蠢欲動,將增添輸入型通膨的壓力。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今天邀請朱澤民列席報告業務,並備質詢。

國民黨立委羅明才質詢時關切五倍券上路後會不會間接帶動國內物價上漲,並以國民小吃蚵仔麵線為例提問,「我記得『以前』一碗大概15元、20元可以吃得到」,他接著突然詢問朱澤民,「您知道蚵仔麵線現在一碗多少錢?」

朱澤民剛開始沒聽清楚問題,確認是質詢「蚵仔麵線」價錢後,他答覆「20元左右吧?」 聽聞朱澤民的回答,羅明才批評朱澤民,吃米不知米價、吃蚵仔麵線不知道蚵仔麵線的價錢。他說,現在一碗蚵仔麵線起碼是35元、50元,要注意物價。

民進黨立委吳秉叡質詢時說,民眾對物價感受深,9月CPI年增2.63%,必須加強注意。對此,朱澤民指出,這次的上漲主要是因為油價上漲,還有蔬果因為前些時候大雨,再加上中秋節原因,所以8、9月份會比較高,「我們認為會趨緩」。

朱澤民表示,「物價上漲是短期現象」,但是因為國際原料物價上漲,仍然會注意。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質詢,CPI在9月底衝破2.63%,今年4次破2%,原本整年的目標是小於2%,現在是否還有信心全年目標可以小於2%,國際油價上漲,對於物價不能太過樂觀。對此,朱澤民答覆,就目前發展情勢,全年估計大概還是1.74%左右。

朱澤民答覆國民黨立委林德福和民進黨立委郭國文等人質詢時也說,CPI全年估計大概1.74%左右。他指出,「現在還是在原來的目標值」,也就是2%以內。

此外,對於朱澤民認為「物價上漲是短期現象」,國民黨立委曾銘宗質詢追問,物價大概什麼時候會往下走。朱澤民答覆,大概10月就可能往下走。(編輯:楊蘭軒)11010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