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9月重要民生物資CPI年增3.31% 創3年最大漲幅

2021/10/6 19:57(10/6 22:2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姿羽台北6日電)主計總處今天公布9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為2.63%,為逾8年半最大漲幅,而重要民生物資CPI年增率3.31%,也創下3年新高。

行政院穩定物價小組關注的17項重要民生物資CPI漲幅持續擴大,9月突破3%,衝上3.31%,其中豬肉、醬油、沙拉油、牙膏牙粉等漲幅均超過5%。

主計總處綜合統計處專門委員曹志弘表示,豬肉漲幅7.75%、創下6年半新高紀錄,根據農委會說法,今年初崽豬育成不佳,供給減少,使得價格攀高,而且國際原物料黃豆、玉米價格高漲,這兩者均是豬肉、雞肉的飼料來源,飼料成本墊高,也成為推升豬雞肉價格的因素之一。

曹志弘表示,單就豬肉、雞肉,對重要民生物資CPI貢獻度達6成,是9月漲幅創高的主要原因。

其餘項目群如醬油年增6.28%、牙膏牙粉5.82%,漲幅也不小,曹志弘說,去年9月這兩個項目群均是負成長,低基期影響之下,才使得今年9月漲幅擴大。

至於後續重要民生物資CPI漲幅是否可望趨緩,曹志弘語帶保留表示,豬肉、雞肉權數較大,後續價格走勢仍得觀察;不過,豬肉8月每公斤批發價為新台幣86元,9月下旬已到75元,批發價已經下來,後續漲幅應該不會再擴大。(編輯:蘇志宗)11010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