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巴西參院調查報告:總統應為防疫不當被起訴

2021/10/20 19:07(10/20 19:1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巴西利亞20日綜合外電報導)巴西參議院委員會針對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防疫所做的調查報告將指出,巴西總統波索納洛應為政府不當管理,導致60萬人喪命,而被以「故意犯罪」行為起訴。

法新社報導,調查委員會歷經6個月聽證會後,將提交這份外界等待已久的報告。之前的聽證會上除了有證人激動陳述,並揭露關於人體試驗使用無效藥物等讓人不寒而慄的事件。

這份長達1200頁報告的主要作者、中間派參議員卡列洛斯(Renan Calheiros)已透露,他至少保留對極右派總統的9項指控,包括「騙術」和「違反人道罪」。

但在小組內部發生內訌後,他在最後一刻宣布撤銷「殺人」和「種族滅絕」的指控。

儘管這些指控很嚴重,但可能僅具象徵意味,因為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獲得足夠的國會議員支持,得以避掉彈劾程序。而波索納洛的盟友、其任命的檢察總長阿瑞斯(Augusto Aras)也能保護他免受任何起訴。

儘管參院委員會的調查無權提出指控,但其披露的事項可能會產生嚴重的政治影響:報告將送交檢察官、聯邦會計法院,甚至可能送交海牙國際刑事法院(ICC)。已有其他針對波索納洛的投訴在ICC提出。

波索納洛的支持度已降至歷來低點,在明年大選前的民意調查落後左派前領導人魯拉(Luiz Inacio Lula da Silva)。這份報告對於波索納洛來說,將構成另個令他頭痛的問題。

調查報告原定昨天發布,但後來推遲24小時,引發巴西媒體抨擊。媒體已開始洩露報告細節。

在幾位部長、政府高級官員以及企業和醫院管理人員提供證詞後,18日輪到疫情受害者家屬向委員會提交陳述。

計程車司機席瓦(Marcio Antonio Silva)的25歲兒子死於新型冠狀病毒感染,他強忍淚水告訴委員會:「我們應該得到這個國家最高層級的道歉。這無關政治,我們談論的是生命。」

委員會18日還聽取了北部城市瑪瑙斯(Manaus)一名護理師的悲慘證詞,她說她目睹數十名患者死亡,並且在她姊妹也染疫過世後,不得不代為照顧4個孩子。

參院委員會調查了政府在大流行最嚴重時期北部城市瑪瑙斯(Manaus)氧氣嚴重匱乏的情況,以及疫苗採購延誤、波索納洛的反封城言論,還有他一開始稱COVID-19為「小流感」的蔑視態度。

參議員隨後發現疫苗採購有違規行為,引發外界嚴重懷疑案件涉及貪腐。

調查的另個重點在於政府與一些私人保險公司之間的關係。這些公司被控推銷使用羥氯奎寧(hydroxychloroquine)等藥物進行「早期治療」,而這款藥物已被科學證明無效。(譯者:陳怡君/核稿:楊昭彥)11010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