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限電政策解除 昆山浙江等地台商恢復生產

2021/11/17 12:47(11/17 14: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柏緯上海17日電)隨著煤炭供給逐漸穩定等原因,中國從8月底開始的限電、停產政策似乎逐漸鬆綁。包含在昆山、浙江的台商都提到,已經回復正常供電並生產,可以盡快消化訂單,過個好年。

在中國強力執行限電政策之下,過去3個月間,中國20多個省區受到限電政策影響,受影響的產業從重工業到輕工業等各式產業。東北3省更傳出波及民生用電,居民搶購蠟燭的情形。

限電政策隨著擴大煤炭產量,且供貨穩定後,有逐步改善。根據中國國家電網近日發布,電力供需形勢恢復常態,保供電、保民生,取得階段性成效,電力缺口明顯縮小。「至11月6日,除個別省分,以及局部時段對高耗能、高汙染企業,採取有序用電(限電)措施外,全國有序用電規模接近清零。」

限電政策逐步解除,在第一線生產的台商感受最強烈。包含在昆山、浙江的台商均向中央社證實,限電政策已經解除,恢復正常生產,正在加快腳步消化年底的訂單。

在浙江省經營紡織業的楊姓台商告訴中央社,當地相關部門通知從12日開始恢復正常供電,但有不少企業在10日就能夠正常用電了。

他說,過去2個多月真的很難熬,手上的訂單沒辦法準時出貨,要不斷的與客戶協調,加上不知道政策要持續多久,會不會有變化,因此很多決策無法落實。如今終於能夠恢復正常,已著手加緊生產,希望在年底前能夠把訂單消化完,讓大家能好好過年。

昆山台協會長宗緒惠受訪時也證實,目前「昆山沒有電力困擾,大致上是恢復了」;一名在昆山深耕20多年的宋姓汽車零組件產業台商告訴中央社,事實上在結束「十一」長假後,部分昆山的台商已有反映限電政策變得比較寬鬆,有的企業甚至已經恢復正常供電。

這次大規模限電的背後,煤炭缺口擴大、價格過高被視為重要的原因。中國發改委16日宣布,在一連串促產、保供的政策介入後,煤炭價格已獲控制,預計到11月底,中國國內電廠存煤量可望超過1.4億噸。煤炭期現貨價格回穩,較10月中大幅下降59%。(編輯:沈朋達)11011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台泥:煤炭成本降 第4季毛利率有望恢復常態
172.30.1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