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泥:煤炭成本降 第4季毛利率有望恢復常態

2021/11/15 18:0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蔡芃敏台北15日電)受到中國能耗雙控政策影響,台泥指出,水泥產量儘管下滑,不過,市場整體的水泥價因為產量變少而呈現上漲,而煤炭價大幅回檔也減輕成本壓力,因此,看好第4季毛利恢復常態。

台泥法說會今天登場,總經理李鐘培指出,今年以來燃料成本侵蝕水泥及電力獲利,加上中國自9月實施能耗雙控政策,導致水泥出貨減少,連帶影響第3季營運表現。

不過,他說,能耗雙控導致水泥產量大幅縮減,水泥價格上漲。另一方面,煤炭價格前高每公噸約人民幣2500元,11月初已跌至人民幣1250元。在成本回檔與水泥價格上升之下,看好第4季毛利恢復到正常水準。

法人關心台泥中國停產產能、各地復工狀況,台泥董事長張安平未正面回答數據。他說,生產量體成長未必是好事,首要目標為生產出適量水泥,符合社會與經濟需求。

海外水泥市場部分,李鐘培說,土耳其水泥需求穩定成長,台泥自2018年併購土耳其水泥廠至今,當地水泥價格成長約70%,為台泥挹注穩定獲利。葡萄牙市場水泥需求成熟穩定,售價繼續維持高檔,且台泥旗下葡萄牙廠未出售的累積碳權相當可觀。

展望未來,李鐘培說明,全球經濟受多項因素影響,首先,美國通膨問題嚴峻,可預期美國聯準會(Fed)縮表、升息時刻將至。其次,中國能耗雙控政策,為落實減碳,未來綠能發電占比將提升,高電價也是無法迴避的議題。最後,則是中國大型房地產財務體質;他說,對未來不敢太樂觀,直到上述總經問題塵埃落定。

台泥將持續以「環保、能源、水泥」為三大核心事業。能源事業部分,台泥已併購義大利儲能公司NHOA,並訂定成長「十倍計畫」,預計2025年儲能建置容量達到1.7GWh,充電樁在歐美的銷售量達到每週1萬5000台,2030年在南歐充電樁市場達到15%市占率,且NHOA 2030年度營收為2022年的15倍。

張安平指出,NHOA將是台泥碳中和行動中的重要投資,水泥產業本身要減碳以外,也要幫助社會及其他產業減少碳排放。(編輯:楊凱翔)11011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台泥第3季EPS季減逾5成 15日法說會聚焦能源事業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