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土耳其Q3成長7.4% 經濟亮眼百姓變窮苦撐

2021/11/30 22:55(12/4 12: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何宏儒安卡拉30日專電)土耳其第3季經濟成長率年增7.4%,為20國集團(G20)優等生。但通膨飆升、里拉崩跌,導致美元計價的人均GDP縮水、購買力下滑。亮眼經濟小老百姓無法雨露均霑。

土耳其統計局(TurkStat)今天公布2021年第3季國內生產毛額(GDP)年增率為7.4%。國營安納杜魯新聞社(Anadolu Agency)報導,在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成員國中,同期僅智利經濟成長率達17.3%,較土耳其表現更佳。

土耳其第2季經濟成長年增21.7%,創自1999年以來最高。政府預測,在作為2022至2024年經濟路線圖的「經濟中期計畫」下,今年全年經濟成長率可達9%。

第3季經濟擴張也許較其他國家更迅速,但是通膨飆升,加上央行逆勢降息導致里拉崩跌,反而侵蝕所得,長期而言將不利於經濟發展。

土耳其通膨率從1月的14.97%,8月以來的3個月分別飆至19.25%、19.58%、19.89%。自詡「利率敵人」的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認為緊縮政策無法抗通膨,施壓央行政策轉向積極寬鬆周期。央行貫徹強人意志,9月23日、10月21日、11月18日分別逆勢降息100、200、100個基點,加劇里拉貶值。

里拉經歷「驚心動魄」的11月,兌美元匯價於12日、18日貶破1美元兌10、11里拉兩個心理關卡。艾爾段22日重申抗拒緊縮,矢言在「經濟獨立戰爭」中致勝,助長里拉於23日一天內接連貶破1美元兌12、13里拉兩個整數關口,單日貶值15%,連續第11個交易日創新低。

里拉兌美元今年以來累計下跌45%,幅度較2018年夏季貨幣危機發生時有過之而無不及。

經濟學家認為,土耳其快速投入疫苗施打工作,使得經濟得以儘早重新開放,因而提振國內需求。同時,土耳其出口保持暢旺,而且觀光收入回流情況高於預期,在在助長經濟成長。

不過,在艾爾段施壓下,央行自9月以來累計降息4個百分點。他雖然堅稱這是吸引更大舉投資、創造就業以推升經濟發展的關鍵,但此一政策立場卻是以里拉更劇烈貶值、物價更快迅攀升為代價。

疲軟的里拉意味著以美元計價的人均GDP不升反減。隨著本週稍晚即將公布的11月通膨率很可能突破20%,通膨壓力持續飆升導致許多家戶購買力不斷下滑。對大多數人而言,GDP表現亮眼並不意味他們能夠擁有更好生活品質。

艾爾段本週再度公開強勢表態,強調「從來沒有主張升息,也絕對不會這麼做」、「在這件事情上我絕對不會讓步」。央行定12月16日召開貨幣政策委員會會議,總裁考哲歐魯(Sahap Kavcioglu)將再度面臨艱難決策。(編輯:黃自強)11011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