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苗博雅:重啟核四公投案是續建核四錢坑提案

2021/12/2 21:51(12/2 22:4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建邦台北2日電)重啟核四公投案反方代表苗博雅今天說,公投案與核能技術及發展無關,是要續建核四廠,但核四是失敗核電廠投資案,需要加碼投資嗎?此公投案是續建核四廠錢坑提案。

重啟核四、反萊豬、公投綁大選、三接遷離公投案12月18日投票,中選會針對每項公投案舉辦5場意見發表會,共20場;第17案公投主文「您是否同意核四啟封商轉發電?」第4場意見發表今晚登場,正方代表為核四公投領銜人黃士修,反方代表為社會民主黨台北市議員苗博雅。

苗博雅說,核四廠是政府電力公司投資案,最大問題不是核能技術,也非發展核能,只是失敗核電廠投資案,若要追加預算,應考量財政紀律,難道要持續花費民眾納稅錢嗎?若加碼投資核四,會造成納稅人和國庫損失。

苗博雅表示,重啟核四公投案正方未清楚說明最關鍵議題,若要續建核四,須投資多少經費、何時才能發電?

苗博雅說,正方提出核四公投理由書有很多不實資訊,如核四已完工且3年可商轉,但核四根本未完工,核四共有2個機組,1號機雖已完工,但未通過原能會安全試運轉測試認證,2號機根本沒完工,這樣可稱為完工嗎?

苗博雅指出,至於核四商轉時間,正方說法一直不同,且理由書內沒提到環評、地質調查等時間,假設核四廠下方需要地質調查,難道要先拆廠房部分設備,又同時進行施工嗎?

苗博雅說,理由書提到核四已通過系統試運轉測試,台電曾在2007年至2014年進行試運轉測試,並提供187份報告給原能會審查,但最後仍有32份未通過。原能會立場就是核四沒完成所有必要測試及認證程序,也沒經過審查認可,現階段核四不符合安全要求。

苗博雅指出,此公投案並非重啟核四公投,因核四從未完工、啟用,公投案是要政府編預算蓋完核四。據經濟部評估,若核四蓋完經費要800億元,台電評估1000億元,且核四硬體缺失多,像反應爐焊接沒原廠證明等。

苗博雅指出,核四像一輛修不好老爺車,若要修理,應比新車還更貴,當時政府曾提過核四興建費用為1600億元,後續卻增加至3000億元,施工期間還追加5次預算,但核四到目前為止還不能發電。

苗博雅說,公投案其實就是為續建核四的公投案,根本是續建核四錢坑提案,且核四沒通過原能會認證,若公投案通過,國家就要重新追加預算進行核四廠補強。

苗博雅表示,政府針對投資案會考量基本問題就是經費及時間,原能會評估核四要運轉需10年,環保團體評估15年,對於不知道何時能有收益投資案,還要持續加碼嗎?

苗博雅表示,核四廠是先天不良、後天失調的失敗投資案,當時因選址選錯,不知道下方有S斷層,政府得知後要重新地質調查,但經學者評估,地質調查需4年,早就超過正方提到3年可商轉的說法。(編輯:陳仁華)11012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黃士修:核四公投是安全核廢料及殺人空污的對決
172.30.14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