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劉月梅:三接影響藻礁 對生態復育不是永續作法

2021/12/2 18:12(12/2 22:1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雄風台北2日電)中選會今天舉行四大公投第4場意見發表會,三接遷離公投正方發言人劉月梅說,開發單位設三接時提復育案就代表會影響生態,但復育卻是去挖7600年藻礁,代表政府沒有永續的作法。

重啟核四、反萊豬、公投綁大選、三接遷離等四大公投將於12月18日投票,中選會今天舉行第4場意見發表會,第20案「三接遷離」下午3時登場,正方代表為荒野保護協會理事長劉月梅,反方代表為經濟部核能發電後端營運基金管理會委員謝志誠。

劉月梅指出,工業革命後已經將自然環境破壞非常厲害,2015年聯合國邀請專家學者,當年也公布17項永續發展目標(SDGs),針對飲水安全、海洋生態資源等,訂定永續指標,也根據各國政府環境、生態特色訂各項指標。

劉月梅質疑,現在思考台灣的SDGs是什麼、台灣有自己的目標嗎?

劉月梅舉例,這2年對於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防疫做得非常好,怎麼戴口罩還有多國語言版本,國際也給予非常棒的肯定;另外,一直以來有「開車不喝酒、喝酒不開車」的口號,政府重要的政策都有明確的指標、行動;至於台灣的SDGs可能還有很大的努力空間。

劉月梅說,開發單位將三接設在大潭,同時也提出復育案,就是告訴大家這裡的生態會受到影響;要復育另一塊藻礁生態區,卻要將生長7600年藻礁的牆角挖到另一處復育,情況好10至20年才能長1公分;但三接興建不用花到7600年,為何不是三接搬家。

劉月梅再舉例,最初在環評階段,環團就提出大潭、桃園藻礁區有非常好的生態,開發方當時就提出迴避方案;在公投第2階段連署時,開發方又提出外推方案,這是不是代表政府對藻礁生態沒有永續的作法、明確的明標。

劉月梅說,自己曾是高中生物老師,課本裡常會介紹環境,還有圖示讓學生閱讀;現在她的學生已經是大學老師,還記得每一個野外觀察的地點;大自然其實是非常棒的教室,不是書本或是其他的地方可以取代。

劉月梅說,大潭電廠出水口一直到觀音溪口大約要走40分鐘,這一段是藻礁非常、非常綿密的地方,全世界像桃園有27公里綿延藻礁已經是非常不容易,尤其在退潮時藻礁是整個在潮間帶裡面出現,其他國家的藻礁必須要穿著潛水衣才能觀察。

劉月梅感性結語,三接建好後,就不會再帶著孫子踏進大潭,因為遠遠看見就是水泥港口、輪船來回、聞到天然氣的味道,不再是大自然的聲音;希望民眾為了桃園、為了守護國際上少有的生態系,讓國際友人知道台灣為地球永續做出非常棒的努力。(編輯:陳政偉)11012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