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第3劑疫苗間隔再縮短?指揮中心:觀察Omicron對保護力影響

2021/12/9 15:36(12/9 16: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江慧珺台北9日電)Omicron疫情延燒,第3劑疫苗間隔是否縮短引發討論。指揮中心今天表示,台灣比照國際做法間隔5到6個月打第3劑,未來若發現疫苗對Omicron保護力衰退較快,會再和專家討論。

國際間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升溫,新變種病毒Omicron也持續擴散,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緊急開放第1到3類對象只要接種第2劑疫苗滿5個月,即可接種第3劑疫苗。

指揮中心今天下午的疫情記者會中,有媒體詢問,因應疫情,第3劑疫苗間隔是否可能縮短成4個月。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國際間第3劑疫苗間隔大多是5到6個月,日本甚至長達6到8個月,僅英國因應疫情及Omicron變異株威脅,將接種間隔縮短至3個月。

不過,羅一鈞說,國際研究資料,疫苗對Delta變異株保護力衰退,通常發生5、6個月以上,未來會持續注意Omicron變異株是否導致疫苗保護力縮短或衰退較快,並將相關資料提到專家會議中討論,但目前仍以6個月為標準,僅第1到3類人員及經醫師評估需要者可縮短至5個月。

世界衛生組織(WHO)近日指出,Omicron傳染力強,且孩童是高危險族群。

羅一鈞指出,根據南非豪登省初步觀察到的資料顯示,兒童在這波疫情中,住院率明顯上升,但幾乎都是輕症且很少需要用到氧氣,感染Omicron的個案雖然大多是沒打疫苗的小朋友,但對成年或青少年同樣具有染疫威脅,WHO只是提醒這波疫情中應特別關注兒童染疫狀況,以便預先做好預防、醫療準備措施。

另外,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今天核准使用阿斯特捷利康公司(AZ)研發的抗體藥物,台灣是否購買備受矚目。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指出,目前仍在瞭解療效及索取資料當中;至於已向食藥署送緊急使用授權(EUA)申請的輝瑞口服藥採購進度,莊人祥則說,由於部分資料尚未齊全,採購案仍在討論。

國內COVID-19疫苗涵蓋率攀升,但有專家認為不應一味衝覆蓋率,而是該把疫苗打在高風險的長輩身上,提高這群人2劑疫苗覆蓋率。

莊人祥說,目前各縣市多半都有提供到府接種的服務,但除了行動不便的長者,其餘民眾都可就近到火車站、賣場隨到隨打;另外,指揮中心也要求照護機構人員明年元旦起須接種2劑疫苗,並和各安養機構協調增加入住居民的疫苗涵蓋率。(編輯:陳政偉)11012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