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研院P3實驗室人員遭鼠咬 羅一鈞:動物傳人有先例但少見

2021/12/10 15:15(12/10 16: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陳婕翎、江慧珺台北10日電)前中研院實驗人員染疫,實驗鼠咬傷為可能感染源。指揮中心今天表示,國際上的確有動物傳人COVID-19先例,但案例少,也非造成流行的主因,將搭配環境採檢釐清感染源。

前中研院實驗室人員昨天確診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本土病例(案16816),該個案11月曾在中研院P3實驗室接觸過COVID-19病毒,且曾遭實驗鼠咬。台北市長柯文哲今天表示,目前沒有從動物傳到人的案例,所以更有可能的是在處理病毒時的外洩事件。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今天下午在疫情記者會中表示,該名曾任中研院實驗室人員確實曾被實驗鼠咬傷,綜觀相關文獻,動物確實可能將COVID-19傳染給人類,但相當少見。

羅一鈞說,根據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報告,去年11月丹麥首次發現水貂大規模感染COVID-19變異株,且有多起傳染給養殖場人員的案例,當時丹麥政府為避免疫情進一步擴散,曾全面撲殺水貂;後來,荷蘭、波蘭等至少3國都出現水貂傳染給人類的報告。

羅一鈞指出,實驗室內很多動物研究都以小型哺乳類動物作為實驗動物,例如倉鼠、貂、兔子等,中型動物像是雪貂、豬等,也都有報告顯示會感染COVID-19,且哺乳類同一物種也可能相互傳染;即便是靈長類動物實驗如恆河猴、獼猴、狒狒等,也都有感染COVID-19且生病的報告。

羅一鈞說,科學實證顯示,動物傳染給人類的可能性一直都存在,但整體而言,動物傳染給人類的案例仍是少數,也不是去年以來造成全球流行的主因。

回到這次中研院案例,羅一鈞說,動物傳人將列入可能感染來源,環境部分也會採檢並調查;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也表示,縱使有動物傳人的可能性,也是罕見的狀況,一般而言並不是快速嚴重傳染的途徑。(編輯:陳政偉)11012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