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避免混亂且失焦 管碧玲:公投不綁大選是雙贏

2021/12/11 17:03(12/11 18: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賴于榛台北11日電)「公投綁大選」公投案反方代表、民進黨立委管碧玲今天表示,公投不綁大選是避免選舉混亂、公投不被選舉所覆蓋的雙贏作法;且選舉的政治獻金規定嚴謹,公投的募款卻無上限,未來若候選人兼公投案領銜人,恐造成檢方執法困難。

選舉的政治獻金相關規定非常嚴謹,但公投為了讓民眾遍地開花組辦事處,募款與捐款等規定都相當自由,不受政治獻金法管控且募款無上限。

重啟核四、反萊豬、公投綁大選、三接遷離公投案12月18日投票。中央選舉委員會今天下午舉行「公投綁大選」公投案第5場意見發表會,正方代表是國民黨副發言人楊植斗、反方代表為管碧玲。

管碧玲發表意見時說,公投是人民直接行使權力、必須是主角,反對公投綁大選是為了雙贏,避免選舉混亂以及公投遭大選選舉覆蓋;今年是歷史上首次公投單獨主辦,國家領導人拿著數據、證據,走到公園、廟口說明等,說服民眾投4個不同意,這是民主進步與深化,實踐人民作主。

管碧玲也駁斥公投綁大選的好處說,外界誤解公投綁大選可以省公帑,實際上,公投綁大選若通過,將變成年年有公投,且遇到大選一定要綁公投,以4年為基礎來計算,將增加新台幣15.4億元的支出。

至於公投綁大選能增加投票率說法,管碧玲指出,公投投票率與議題有關,關鍵不是綁大選、而是議題,過去公投綁大選,雖然有很多選民出來投票,但投公投的並不多,投票率最高只有55%;法國過去單獨舉辦公投,曾經就有過80.63%的投票率紀錄。

管碧玲表示,2018年公投綁大選時,就有某縣市被延誤投票的選民轉變心意而產生棄保作用,若未來不斷出現類似情況,台灣政治安定將面臨挑戰。

管碧玲說,公投綁大選會變成「亂大選」,最主要是制度不相容,像是選舉當天不能宣傳,選前10天不能發布民調,但公投就都可以,兩種制度完全不相容。

她再舉例,選舉的政治獻金相關規定非常嚴謹,但公投為了讓民眾遍地開花組辦事處,募款與捐款等規定都相當自由,不受政治獻金法管控且募款無上限。

管碧玲說,若未來候選人身兼公投案領銜人,不當金錢將可透過大筆捐款以無名氏的名義,捐到公民投票的募款帳戶,候選人還能以公投造勢來替選舉造勢,這類「脫法行為」將會造成檢方執法困難。

她補充表示,當年台中市長盧秀燕身兼公投案領銜人,雖未有上述行為、沒有把公投當魔戒來戴,但如果繼續綁下去,難保未來不會有人如此作為。(編輯:林克倫)111012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公投綁大選若過關 楊植斗:2022年推反政府網軍公投
172.30.14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