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義大利大選 移民危機可能牽動選情

2018/3/3 09:57(3/3 10:5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羅馬2日綜合外電報導)隨著抵達並居住在義大利的移民人數增加,導致緊張升高,在4日即將舉行的大選前,移民議題已經成為選戰話題中心。

專家指出,鑑於長期圍繞移民議題的質疑,前總理貝魯斯柯尼(Silvio Berlusconi)領導的中間偏右聯盟在公眾辯論上獲得較高支持,不讓人意外。他們對移民議題的立場,還有公眾輿論風向,可能反映在義大利大選結果上。

美國財經頻道CNBC報導,全球政治風險諮詢組織「歐亞集團」(Eurasia Group)分析家桑蒂(Federico Santi)說:「右翼政黨在利用大多數選戰關鍵議題上,處於較有利地位,尤其是移民和安全方面。」

「同樣,在經濟議題上,右翼聯盟可能要比執政黨民主黨(Democratic Party)更有說服力。民主黨5年當權期間,未能帶來他們承諾的經濟好轉。」

義大利是全歐移民危機的焦點。近年來,由於義大利與非洲僅一面地中海之隔,它成為數十萬人搭船逃離非洲戰火蹂躪或貧困侵襲地區而來的第一個停靠港。

根據聯合國國際移民組織(IOM)1月公布的數據,去年有11萬9310名移民渡海抵達義大利。

國際移民組織指出,去年抵達義大利難民人數是4年來最低。2016年是歐洲移民危機高峰,那一年有18萬1436人渡海抵達義大利。

義大利是歐元區第3大經濟體,但與其他歐洲國家相較,它自2008年金融風暴復甦的步伐較緩慢。義大利在處理移民湧入問題上特別左支右絀,公眾輿論與政治界對移民的態度也日益不友善。

與其他歐洲國家相似,義大利的右翼、民粹和反移民政黨和政治運動也水漲船高。

在義大利,民調支持度最高的是反體制政黨五星運動(5 Star Movement)。它對移民表達強硬立場。

前黨魁貝柏葛里洛(Beppe Grillo)說,非法移民應該被逐出義大利。現任黨魁迪馬尤(Luigi Di Maio)也將海上營救移民喻為「海上計程車服務」,呼籲立即停止。

迪馬尤1月表示,義大利生育率下降不能當作贊成移民的理由。

圍繞移民議題的政治緊張在2月初達到高峰。當時,一名男子在中部城市馬切拉塔(Macerata)從車中向多名非裔人士開槍,導致數人受傷。

這起攻擊據信受種族意識驅使,槍手是過去與反移民政黨「聯盟」(Lega)有關聯的新納粹分子。

「聯盟」黨魁薩爾維尼(Matteo Salvini)雖譴責暴力,但在臉書發文表示:「失控的移民問題導致混亂、怒火、社會對立。」

義大利前進黨(Forza Italia)黨魁貝魯斯柯尼也說,移民問題在義大利是「緊急狀況」。

義大利前進黨與「聯盟」有結盟關係。立場中間偏右的貝魯斯柯尼告訴全國性電視台Rai 3,抵達義大利的移民人數正發出「嚴重社會警報」。

他表示,中間偏左政黨的庇護政策無異於「社會定時炸彈」。

實際上,中間偏左政府對大量移民湧入,採取的政策手段也不比右派溫和多少。

內政部長米尼迪(Marco Minniti)隸屬民主黨。他時常表示計劃驅逐更多移民,但實務上,這麼做很困難,而且耗資甚鉅。

民主黨黨魁、前總理倫齊(Matteo Renzi)去年7月說,義大利沒有接收移民的道德責任,引來批評人士指責他的立場與右傾的政敵相似。

倫齊在新書中寫道:「我們需要從罪惡感中解脫出來。我們沒有這樣的道德責任,來歡迎那些處境比我們更糟的人進來義大利。」(譯者:陳妍君/核稿:徐崇哲)1070303


延伸閱讀》義大利國會改選在即 7大重點報你知
延伸閱讀》醜聞打不倒他 貝魯斯柯尼放眼政壇最後勝利
延伸閱讀》義大利嚴防選舉干預 正面迎戰假新聞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