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球中央
全球中央2019年1月
結束一天繁忙的工作,回到家悠閒地賴在沙發上看一整晚電視是許多人下班後的真實寫照,但有另一群人,打完卡離開辦公室,目的地不是溫暖的家,而是直奔健身房或運動中心揮汗,用運動做為一整天的結束。
全球中央2019年1月

沒想到會活到這麼老 美國銀髮族不能輕言退休

2019/1/15 09:16(7/2 11:3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60歲退休、今年83歲的史童奴(Roberta Stonum)沒想到自己會活到這麼老,長壽所需的生活開支和醫療費用也大大增加。每週六他必須到超市打工,一天賺50美元,也常到教堂領取人們捐贈的食品。

文/張可衣 (中央社駐舊金山記者)   

美國夢對很多人來說,代表擁有一份好工作,有房有車有孩子,再養一條狗。隨著時代改變,能夠在退休年齡儲蓄一筆豐厚的養老金,不再為五斗米折腰,是時下很多銀髮族的美國夢。

許多美國人認為只要努力不懈、勤奮工作,便能實踐自我價值,創造更好的生活。不過越來越多的銀髮族在打拚多年後,發現退休金無法負擔高昂的生活開支和醫療費用,只好繼續工作。

美國退休者協會(American Association of Retired Persons, AARP)指出,65歲以上銀髮族勞工人數年年增加,每五人就有一人在工作,創55年來最高紀錄。同時,高齡工作者的工作時數也越來越長。

根據美國勞工統計局(The Bureau of Labor Statistics)的數字顯示,銀髮族在各年齡層勞工人口中增長率最快。報告指出,35至44歲的勞工每年增加1%,65到74歲族群每年增長4.5%,75歲以上的勞工成長率更可觀,預計2024年,75歲以上每三人中就有一人還在工作。

為何越來越多銀髮族不但「不提前退休」,反而投入就業市場繼續打拚?

造成這股銀髮就業新潮流的主因與經濟負擔有關。美國退休者協會表示,65至74歲的勞工有超過35%是因為經濟需求而必須工作。

78歲的高登(Elizabeth Gordon)住在南加州的移動房屋,擔任移動房屋社區管理員。30多年來她都在餐廳打工,沒有儲蓄,需要政府資助她和孩子,經常擔心下一餐該怎麼辦。

現在她買不起手機和電視,雖然全身疼痛,還是得強迫自己上班。每個月的房租600美元,只靠每月778美元的社會福利金是不夠的,她必須一直工作才能負擔每月的生活開支。

除了因經濟壓力導致銀髮族延遲退休,另一個原因可能與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嬰兒潮世代(Baby Boomers)人口老化有關。美國人口調查與統計局指出,每天都有8,000至1萬個1946年至1964年嬰兒潮世代出生的長者跨入65歲。預計2035年,美國65歲以上的長者人口會比18歲以下的還多。再者,醫學進步延長人類平均壽命,年逾90高齡的銀髮族在1980年全美只有2.8%,現在有4.7%,2050年預計將高達10%。

不少人「延遲退休」是為了儲蓄足夠的養老金和醫療費。根據投資公司的統計,2018年退休、65歲以上的長者在醫療費用方面至少需要花費28萬美元。長期看護是其中主要的花費,美國基本的醫療保險只能夠支付基本的藥費,在療養院裡的醫療看護需自己支付。

60歲退休、今年83歲的史童奴(Roberta Stonum)沒想到自己會活到這麼老,長壽所需的生活開支和醫療費用也大大增加。每週六他必須到超市打工,一天賺50美元,也常到教堂領取人們捐贈的食品。住在老人公寓的他從事過多種不同的工作,包括:清潔房屋、圖書館員、電話銷售員和看護。因工作斷斷續續,無法參與社會福利儲蓄計畫,所以領不到福利養老金。

他每月收入915美元,加上低收入補助,依然無法支付每月1,040美元的房租和水電開支。他只好使用信用卡,每月還卡債利息。

另外,現代社會也有許多銀髮族身體健康、熱愛工作,他們喜歡與人互動、在工作中找到自我價值和自信心。

74歲的查本那(Chabne)從沒想過退休。身為麻省醫院癌症科主任,他一天工作12個小時,常常出差演講、發表文章,並到哈佛大學教課。他說,非常喜歡這樣的生活,雖然睡覺時間比較晚,卻覺得生活很充實。

也有66歲的電視台主播在退休後,發現做了錯誤的決定,她發現自己並沒有準備好。退休後半年的生活單調無趣,她決定再度就業,現在擔任電視台的製作人,非常開心。

也有不少人退休後,轉換工作跑道,選擇自己有興趣的工作,或是投入教育和公共服務等擔任義工。70多歲的艾迪娜(Adina)多年來從事生化科技。退休後選擇比較有彈性的商業物業管理工作,並投入自己喜愛的手工藝設計。她在學校擔任老師,義務教珠寶設計和藝術烘焙。她說,很幸運能做自己喜歡的事情,不需做體力活。

銀髮族若能找到自己適合的興趣、工作和生活,退休生活將是屬於自己的黃金歲月。

看單篇不過癮?中央社電子書城《全球中央》電子雜誌、紙本雜誌全面特價中。
*訂閱紙本雜誌《全球中央訂購單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百歲人生時代來臨 日本將保障工作到70歲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