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球中央
《全球中央》2014年1月號
讀書、就業、結婚、生子,人生階段一步步走過,但是當自己年邁,子女正奔忙於自己的事業,不見得會在身邊陪伴;又或者當初沒有生育,是否就注定要一個人孤單老去?暮年悲歌所見多有,如何善用社會福利的力量,打造活力老化、在地老化的友善生活環境,是一種文明進步的指標,使老有所終成為實踐的里程碑。其實,高齡也可以很享受、很優雅。
《全球中央》2014年1月號

大陸外銷鐵路 有戰略考量

2013/12/31 13:27(12/31 13:2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國大陸聯外鐵路中,被認為最有戰略目的的,要屬連接北韓的鐵路。一般輿論認為,萬一朝鮮半島發生「緊急事變」,中國共產黨解放軍能經過新建高鐵,迅速進入北韓進行防範。

文/蕭保祥 (中央社記者)

中國大陸近年來隨著經濟起飛,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國內也陸續興建鐵路網,不管是高速鐵路或是一般火車,都已經形成緊密的網路,主要有八條縱線、八條橫線。

中國鐵路興建始於清朝末年,經過一個多世紀的建設,目前營業里程為9萬8,000公里,僅次於美國、俄羅斯,是世界第三大鐵路網,聯外鐵路有哈薩克、蒙古國、俄羅斯、北韓與越南,連接寮國的鐵路則在興建中。不過大陸的鐵路里程僅占世界鐵路6%,還有成長空間。

中國大陸鐵路建設技術有一定水準,也「外銷」到其他國家進行高鐵建設,帶有戰略考量,例如在非洲、北韓、東南亞等國家修建鐵路,有運送資源與軍備意義。

中國大陸聯外鐵路中,被認為最有戰略目的就屬連接北韓的鐵路。一般輿論認為,萬一朝鮮半島發生「緊急事變」,中國共產黨解放軍能經過新建高鐵,迅速進入北韓進行防範。

連接北韓的鐵路興建於1930年初,分別連接南陽、滿浦,兩地鐵路車輛無需換軌。

隨後在1954年,中華人民共和國與北韓簽訂《關於國境鐵路聯運協定》,開通北京到平壤、丹東到新義州聯運列車,聯合國糧食計畫署對北韓的糧食援助,也主要經由中國大陸客運鐵路進入。

大陸《華商晨報》2013年3月曾報導,遼寧省瀋陽到丹東的高鐵預定2015年完工,原本通車時間要四個小時,高鐵通車後只需一個小時。大陸也計劃從東北地區物流中心大連拉高鐵到丹東,將大大縮短物資輸送時程。

由於丹東與琿春市是中國大陸東北離北韓最近的兩個口岸,因此大陸在這兩城市大搞鐵路建設,除了增加與北韓的貿易與援助外,也防朝鮮半島發生事變。

中國大陸目前的聯外鐵路包括俄羅斯三條、北韓三條、越南二條、哈薩克二條、蒙古一條,連接到德國與捷克則有裝箱列車。

另一方面,鐵路交流也是中國大陸促進地緣政治的方式之一。包括利用上海合作組織,研究建設中國大陸─吉爾吉斯─烏茲別克的「中吉烏鐵路」。

中國大陸在鐵道部前部長劉志軍年代,是高鐵進行突飛猛進的時代,也讓大陸成為高鐵大國。

不過,劉志軍涉嫌重大貪腐案件後,2011與2012年在大陸,幾乎沒人敢提起興建高鐵。但隨著東南亞等國家加速投入高鐵建設,中國大陸也開始想要搶食這塊龐大商機。

泰國、新加坡與馬來西亞近年來都推出高鐵建設計畫,包括大陸、日本、法國、德國等,都有意爭奪東南亞訂單。

隨著中國大陸政府高喊企業「走出去」政策助威下,外銷高鐵成為大陸國營企業的重要任務。

中國大陸意圖外銷高鐵的想法,從國家領導人出訪就可看出。

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與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近期出訪東南亞時,不忘介紹大陸的高鐵技術,希望與東南亞國家加強高鐵方面合作。李克強出訪時,更帶著中國鐵路總公司總經理盛光祖等鐵道人員隨行,可以看出推介用心。

從2012年以來,中國大陸國營企業南車集團便相繼在東南亞、中東地區開拓市場,包括馬來西亞、土耳其、哈薩克等國,都向南車集團簽下數額不小的車輛採購單。中鐵集團也承建柬埔寨柏威夏礦山鐵路、沙密港港口兩項基礎設施建設工程,項目暫估約為人民幣602.4億元(約新台幣2,951.7億元)。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全球中央》2014年1月號;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創意櫃檯」年初上路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