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球中央
《全球中央》2014年1月號
讀書、就業、結婚、生子,人生階段一步步走過,但是當自己年邁,子女正奔忙於自己的事業,不見得會在身邊陪伴;又或者當初沒有生育,是否就注定要一個人孤單老去?暮年悲歌所見多有,如何善用社會福利的力量,打造活力老化、在地老化的友善生活環境,是一種文明進步的指標,使老有所終成為實踐的里程碑。其實,高齡也可以很享受、很優雅。
《全球中央》2014年1月號

菲律賓性別平等傲視亞洲

2013/12/31 14:22(12/31 14:2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菲人家庭沒有重男輕女觀念,許多夫妻甚至傾向生女兒。男女都有公平教育及工作機會,即使傳統上被認為屬於陽剛的軍警及保全崗位,都不乏穿著制服的帥氣女性。

文/林行健 (中央社駐馬尼拉記者)

300年前,菲國中部雷伊泰島(Leyte)的一座小村莊。

鄰村的胡安頂著大太陽,光著腳,肩上荷著斧頭,一手提著水桶,快步朝瑪莉亞的家走去。

瑪莉亞是他心儀許久的對象,但在向瑪莉亞提親之前,他必須為瑪莉亞工作數週,包括砍柴、挑水,還有清理家園,以證明他的誠意和養活瑪莉亞的能力。這是菲律賓傳統「把妹」考驗之一,稱為Paninilbihan,意思是「服務」。

如果幸運成為瑪莉亞的夫婿,胡安就得離開自己的父母,搬到瑪莉亞的家去住。

時過境遷,現代人多已不必做砍柴挑水的粗活,但「服務」的習俗依然存在,男人為未來的丈母娘換電燈泡、修理電風扇。許多人娶得美嬌娘之後,還是搬到女方的家去住。

菲律賓是母系社會,在這裏,要求性別平等的可能是男人。

世界經濟論壇於2013年10月下旬公布《2013年全球性別差距報告》(Global Gender Gap Report 2013),菲律賓的性別平等指數全球第五、亞洲第一,頗令外界訝異,但對居住在菲律賓的人來說,一點也不意外。

這份調查就經濟平等、政治參與、健康及生存、教育程度四項目,針對136國進行評比。

菲律賓在教育成就及衛生項目上,是「亞太地區唯一完全沒有性別差距的國家」,在婦女政治賦權(Political Empowerment)與經濟參與上,也分別排行第10及第16名。

其實從2006年開始,菲律賓就已一直是唯一擠進前10名的亞洲國家。

菲人家庭沒有重男輕女的觀念,許多夫妻甚至傾向於生女兒。在這裡,男女都有公平的教育及工作機會,即使是傳統上被認為屬於陽剛的軍警及保全崗位,都不乏穿著制服的帥氣女性。

菲律賓《憲法》明確維護女權,政府認知女性在國家建設上所扮演的角色,以及「男女在法律之前的基本平等」,也從法理上保護婦女權益,包括以《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CEDAW)為基礎所訂的性別平等法律《女性大憲章》(Magna Carta of Women),以及《家佣法》和《反人口走私法》。

女性同胞出外工作,難免受虐或遭歧視,因此菲律賓國會與政府也不斷採取措施,加強對婦女的保護,不論她們是在國內或是國外。

在艾奎諾三世的內閣當中,主管南部和談的總統府和平事務顧問是女性,司法部長、社會福利部長、高等教育委員會主任委員,也都是女性。

此外,現今司法系統也出現多名女性領導人,包括肅貪專員(Ombudsman)、最高法院院長等。

菲律賓出現過二位女性國家元首,第一位就是現任總統艾奎諾三世的母親柯拉蓉,她不但是菲律賓第一位女性元首,更開創女性治國的先河。第二位女性元首就是菲律賓前任總統雅羅育夫人,雖然她現在因涉及貪汙而被監禁。

在參議院的24名成員當中,有六名是女性,比例為四分之一;在眾議院的287名成員當中,有75人是女性,比例略高於四分之一。

就地方政府而言,省市鎮女性首長也逐漸增加,目前省長當中,有22%是女性;在市鎮長當中,也有五分之一是女性。

菲律賓人把母親譽為「家之燈塔」,愛烏及屋,菲律賓人把對母親的尊重延伸到所有女性身上。

目前粗略估計有1,000萬名菲勞散布在全球各地,其中有六成是女性,她們成為家庭與國家的經濟支柱,在社會上更具話語權。

在電車、巴士和其他公共交通工具,很少看到禮讓婦女的標語,因為「女士優先」(Ladies First)不但是男士們的口頭禪,讓座給婦女幾乎已是標準動作。

如果你想約男同事下班後聚餐,若他已婚的話,很可能會回答說,讓我先請示一下家裏的「指揮官」(commander)。

指揮官是誰呢?您沒猜錯,就是老婆。

電視節目中經常可以看到,在外橫行霸道的壯漢,回家後立刻變身小貓,乖乖被「指揮官」揪著耳朵數落,標準的「驚某大丈夫」。

雖然菲國在《全球性別差距報告》中長年保持佳績,但政府部門負責推動女權保障的菲律賓婦女委員會報告坦承,性別差距還是存在,特別是在「讓男孩留在學校」的工作上。

是的,您沒看錯,被剝奪教育機會的是「男孩」。

看來在不久後的將來,在菲律賓要求性別平等的,倒要輪到男士們了。(完)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全球中央》2014年1月號;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親歐或親俄 烏克蘭兩難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