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香港成立青少年軍 反對派憂洗腦

2015/1/18 20:3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8日電)香港「占中」運動過後,香港今天成立「青少年軍」,由中共解放軍駐港部隊、中聯辦、香港特首梁振英贊助,成立宗旨包括「加強香港青年的公民意識,鼓勵他們認識中國公民的責任及義務」。

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報導,「青少年軍」由中共解放軍少將、駐港部隊總司令譚本宏與中國大陸中央政府駐香港聯絡辦公室主任張曉梅、香港行政長官梁振英擔任榮譽贊助人。梁振英夫人梁唐青儀出任「香港青少年軍總會」總司令。

不過,今天在昂船洲軍營舉行的成立典禮只限特定媒體參加。雖然香港媒體都相當關注,但香港特區政府至今沒有對「青少年軍」成立一事做出公開說明。

香港交通安全隊新界南總區指揮官張振雄在場外對不得其門而入的媒體表示,「青少年軍」將可以「訓練社會未來棟樑愛國愛港」,加強年輕人紀律。

對於「青少年軍」的成立目的,泛民主派公民黨立法會直選議員梁家傑質疑是針對「占中」。

香港明報則引述立法會教育界間選議員葉建源說,「青少年軍」是讓解放軍名正言順地深入接觸學生「談愛國」,難免讓香港市民聯想到是「洗腦」措施。他擔心各家學校將會因為各種壓力而「建軍」。

報導還引述時事評論員林和立說,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深信「陣地論」,且相信要「佔領」校園,灌輸「政治正確」思想,以免被資本主義、「反中央思想」有機可乘。

他說,最近大陸大學校園意識形態工作之多乃「胡溫年代少見」,北京也許要在香港也應用「陣地論」,透過「青少年軍」可較容易向香港青少年灌輸「祖國強大」、「保衛國家」等觀念。

香港「基本法」規定,駐港部隊不干預香港特區的地方事務。但蘋果日報引述「不願透露姓名的港區人大」認為,青少年軍若與駐港部隊有關,同時參與香港日常社會活動,「便值得商榷」。10401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