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周永康案 最快可能5至6月開庭

2015/4/3 13:0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國強北京3日電)中共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今天被檢方起訴,移送天津法院審理。若依薄熙來從被起訴到法院開庭審理相隔28天、但周案情節遠較薄案複雜推斷,周永康案最快可能在5至6月一審開庭。

中國大陸最高人民檢察院上午宣布,周永康被依受賄、濫用職權、故意洩露國家秘密等罪,由天津市人民檢察院第一分院起訴,移送天津市第一中級人民法院審理。

對照中共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案的偵查及審理過程,薄熙來在2013年7月25日被山東省濟南市人民檢察院起訴,同年8月22日由山東省濟南市中級人民法院一審開庭審理,相距28天。

若以今天為準,單純依28天計算,日期便落在5月1日勞動節當天,適逢大陸勞動節連假,5月4日為連假後第1個上班日。

不過,周永康在中共黨內官至中央政治局常委,比薄熙來的政治局委員高一截,他的受審將創下大陸至少在文革過後的首例。而且,他涉及的「錢」、「權」、「色」領域的犯罪情節,明顯比薄熙來要廣泛且複雜。

整體而言,周永康案的規模遠大於薄熙來案,對中共黨內及大陸境內的衝擊,連帶大於薄案;且在技術上,法院也需要消化起訴內容。因此,全案能否能在起訴後30多天,就能在5月初一審開庭,機會並非沒有,但變數較大。

況且,周案從2014年7月29日黨內立案調查到同年12月5日移送檢方偵辦,相隔約4個月,再到今天被檢方起訴,相隔同樣也約4個月,顯示周案的偵辦似已有既定進度,「干擾因素」已趨「沈寂」。

加上一旦拖延過久才開庭,又將引起外界揣測,不符中共當前大力反腐的基調。因此,周永康案最快5、6月間一審開庭,應屬合理推斷。10404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03